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长城调查 | 开学季“文具盲盒”流行 专家不建议购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1-09-02 16:59:3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近日,盲盒大军又添新成员——“文具盲盒”。眼下正值开学季,长城新媒体记者在石家庄走访时发现,“文具盲盒”成了中小学生的新宠,但是这些介于文具和玩具之间的产品价格普遍较高,一些“三无”文具品质难以保证,如长期使用,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

  开学季来临,“盲盒文具”热销

  近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多家文具店,发现各店普遍都有“文具盲盒”在销售,且种类繁多,多冠以“惊喜盲袋”“文具魔盒”“文具福袋”的名称,盲盒内包含各种文具,以中性笔居多,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各式各样的“文具盲盒”。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现在孩子们喜欢这个东西,盲盒卖得挺快的,包装印上卡通图案或者当红偶像组合的最受欢迎。”在石家庄市育才街一家文具店内,一位店员向记者推销。记者得知,这些“文具盲盒”的售价普遍比普通文具价格要高。由于充满不确定性,盲盒吸引了不少学生购买。

  “这就和咱们小时候吃干脆面集卡片一样,只不过换了一种新的形式,孩子们就喜欢这种打开未知后惊喜的感觉,彼此还会互相交换。”店员说。

  不光是实体店,网上的“文具盲盒”销售也十分火爆。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输入“文具盲盒”四个字,出现了数十家店铺、上百款产品,其中多家盲盒月销量都在5000个甚至8000个以上。

琳琅满目的文具。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价格虚高又不实用,家长不买账

  “文具盲盒”在学生中受宠,但家长们却普遍持否定态度。有家长担忧,当文具贴上一层华丽外衣,放进盲盒中,它的性质就更加接近玩具和赌博,远离了本身的使用属性。有学生反复购买只为抽到“隐藏款”文具,不仅容易分散学习注意力,而且容易在同学之间引发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反而不利于学习。

  “孩子以前一个学期买文具只花几十元钱,现在一个暑假就花了100多元了,他说那些好看的文具自己的小伙伴都有,自己也想有同款。”杜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孩子秋季学期开学就上小学五年级了,她认为这些盲盒并不实用,更多的是介于玩具和文具之间,很容易分散孩子们上课时的注意力。

文具盲盒”被放在了文具店的显眼处。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我孩子也让我给他买盲盒,我没有同意,我不想让他从小接触这样带有赌博性质的产品。”一位家长向记者表示,现在社会诱惑太多,校园应该是纯洁的地方,如果学生的注意力都从书本跑到花里胡哨的文具上,这无疑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部分产品为“三无”产品,质量难保证

  除了容易对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部分“文具盲盒”的质量也难以保证,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采访中,记者随机购买了三款“文具盲盒”,其中两款为“三无”产品。

  去年8月,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曾随机抽检市场上20批次聚氯乙烯材质的塑料文具盒样品,发现其中10批次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含量不符合要求。

记者在四家文具店随机购买了三款文具盲盒,其中两款为“三无”产品。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博介绍,邻苯二甲酸酯普遍用作塑胶材料的塑化剂,中性笔、水彩笔等文具外壳较软的部位都会添加塑化剂以增加其柔韧性。塑化剂能够合法地使用在上述制品中,但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控制其用量,长期过量地接触这种物质会扰乱体内正常的内分泌功能,甚至还有致畸致癌的风险。

  “‘三无’文具中既没有厂家名称,也没有标注文具材料成分,消费者选购时根本无法辨别产品中所含塑化剂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这些产品里更容易出现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情况。”刘博建议,在购买文具时,要尽量选择大品牌的正规产品,注意查看文具标签中的厂址、产品标准编号、产品使用说明、适用年龄范围、安全警示等,然后还要闻气味,尽量购买异味小的产品。

  心理专家:分散孩子注意力,容易引起攀比

  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执行理事长刘巍告诉记者,“文具盲盒”中,文具的实用功能和玩具功能容易被模糊,这样常常会让孩子们把焦点放在文具的使用价值之外,从而影响孩子们的专注力。

正在参加体育运动的小学生们。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文具盲盒’越是出新品,孩子们越是抵不住诱惑地购买,越是容易与别人买的进行攀比。没买到时会产生焦虑,认为买的不好,容易产生羞耻感,自信与安全感降低,甚至出现对自己严重地否定。”刘巍认为,“文具盲盒”还容易引发猎奇与刺激心理。因为它们有一定的趣味性,但这是通过抽奖的方式进行购买,容易形成“行为成瘾”,具体表现是,花时间、精力、金钱去消费;惦记上就会紧张、烦躁;不做财务管理,盲目投入。

  如何解决呢?刘巍建议,除了有关部门要对“文具盲盒”生产、销售进行相应地有效管控之外,家长还要对孩子进行相应地认知引领。首先,让孩子认清在“文具盲盒”购买和使用中,可能存在对身体的隐藏性伤害或影响;其次,要对孩子进行兴趣的有效和有益培养;第三,要鼓励孩子多与大自然接触,与家人相互陪伴,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等。

关键词:教育,盲盒,学习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