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微视频|邢台南和:一粒宠粮凭借电商闯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硕 武国栋 耿昭
2021-08-24 18:06: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硕 通讯员 武国栋 耿昭) “大家只需要在直播间下单,预计两天之内就会为大家发货。”走近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河北奥鑫宠物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利用直播平台销售宠物食品。奥鑫公司从最开始的电商“小白”,逐步发展壮大,日出单量从十几单逐渐增长到2000单左右。目前直播团队拥有20余人,“直播带货”也为他们公司开辟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河北奥鑫宠物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带货。通讯员 耿昭 摄

   在南和区慧创孵化基地的一间办公室,记者刚进门,就听见“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不绝于耳,十几名员工正在电脑前忙碌,这里是宠粮淘宝店店主黄贺飞的办公场所。

  “别看我这间办公室不大,每天可要在这里处理近4000个订单,去年1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3000多万元呢。”黄贺飞喜悦地说。

  在南和区,像黄贺飞这样的“电商大王”不在少数。这得益于南和区大力培育电商人才,降低创业门槛,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创业者几乎可以“零门槛”从事宠物电商行业。

  “我们广泛搭建新媒体专业平台,积极培育网红主播,拓宽群众创业增收渠道。”南和区人社局局长薛贵波告诉记者,他们结合宠物产业特色,引入宠物食品、用品、物流等产业链条要素,组织开展多批次的电商创业孵化培训活动,大力发展“互联网+宠物食品”经济。

  邢台市南和区蜂巢云谷的工作人员根据订单给顾客配货。通讯员 耿昭 摄

  随着电商时代的到来,产地仓的潜力被发掘,各大电商纷纷改变原有的供应链模式,把仓储直接移到原产地。南和区充分利用宠物食品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宠物产业本地仓储项目,吸引各大网络交易平台入驻,畅通物流渠道,助力电商企业蓬勃发展。

  南和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长城网 郭硕摄

  “这是京东特产南和馆,现在峰值日处理能力达到3万单,规模增加到全国80%以上的城市,可以实现次日达,年营业额达到2.5亿元。”京东特产南和馆负责人说。

  南和区宠物食品展区。长城网 郭硕摄

  “目前,贾宋镇双创宠业基地约有60家电商创业者入驻,其中有30多家创客在这个产地仓存有货物,每天发货量都在5000单左右。”据南和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负责人薛静璇介绍,产地仓完全免费供创客们使用,每年都会为创客们节省大量的仓储、保洁和安全保障等费用。此外,还为入驻基地的创业者,在电子商务、网店运营、产业升级等相关方面,进行持续地跟踪和深入地引导,让创业者享受到实时、实地的服务支持。

  南和区一宠物电商企业客服正在网店给顾客解答问题。通讯员 耿昭 摄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南和区宠物食品产销量占据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被列为全省重点打造的10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形成了包括宠物食品、宠物用品、电子商务等相关主体8600余家,年产值170亿元,带动6万多人就业。政府来搭台,企业来唱戏,借助电商的东风,一粒粒南和宠物粮进入千家万户。

  南和区宠物产业奥特莱斯。长城网 郭硕摄

  “以打造千亿级的宠物产业集群为目标,近年来,邢台市南和区积极发展线上经济,并利用直播、电商等销售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宠物产业实现品牌化、集群式发展,坚持把发展宠物产业作为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创新点和突破口,走出了一条小宠粮大作为的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南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守锋告诉记者,下一步,南和区还将着力发展跨境电商,让南和的宠物食品和宠物用品走向世界,努力打造“中国宠物产业之都”。

关键词:南和,宠物,电商责任编辑: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