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关注邢台市党代会|天空湛蓝清新 山川林木葱郁 河湖鱼翔浅底!大美邢台 未来可期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刘东甲 霍红军
2021-08-18 15:01:00
分享:

  天空湛蓝清新 山川林木葱郁 河湖鱼翔浅底大美邢台 未来可期

  “2020年成功实现PM2.5平均浓度‘退倒十’目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居倒18位,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均居全省第1。”

  “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国倒21位,改善幅度全国第3、全省第1。水污染防治、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受污染耕地全部实现安全利用”……放眼邢襄大地,目之所及皆风景。让天空湛蓝清新,让山川林木葱郁,让河湖鱼翔浅底……这是人民所期盼的生活,也是实现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面对人民所盼、发展所需,市委向全市人民许下庄严承诺——“涉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空气质量显著改善”“V类水体基本消灭,土壤环境持续改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大美邢台,未来可期!

  蓝天白云常相伴 不负人民所期

  家住信都区天厦嘉园小区的刘和刚,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曾经的他最喜欢拍摄天空,而如今则专攻花鸟。提起这其中的变化,则离不开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所带来的显著成效“那是2013年冬天的一个上午,那天的天空像极了一颗蓝宝石。”今年64岁的刘和刚说,那时的冬天总是灰蒙蒙的,头顶蓝天的日子少之又少,因此他抑制不住内心喜悦,跑回家中用相机记录下这久违的蓝天。从那之后,刘和刚便每日背着相机等待,只要有蓝天白云,他便会用镜头留住它们,但随着我市空气质量的改善,“邢台蓝”早已不是奢侈品,这也成了刘和刚改拍摄花鸟的原因。用他自己的话说:“身在蓝天下,随时可以看到,用相机专门记录就失去了意义。”虽然如今蓝天白云再也不是刘和刚“猎奇”的对象,但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青山碧水、花鸟草木……越来越多的美景被他收录到相机中。刘和刚说,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全市始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以赴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对他来说这是再好不过的消息,如此他可拍摄的景色将会越来越多。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历史性突破。未来我市将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邢台对外新形象,一处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正在徐徐走来。

  碧水清流润邢襄 增添城市活力

  点点绿色赋予河岸勃勃生机,碧波荡漾让河流成为灵动风景。健身跑步的青年,牵手散步的情侣,追逐玩耍的孩子……这些在健身绿道、公园滩地里游玩的人们,享受着七里河的美丽景色,感受着城市的活力。水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城市因水而灵动。我市对穿行在主城区内的小黄河、牛尾河、茶棚沟、围寨河实施了综合整治,引朱庄水库及南水北调活水入河,让24.8公里河段全面还清。为实现小黄河、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四条城区河道清水长流的目标,今年,我市按照优先使用地表水、加大使用再生水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市区四河补水工程,多措并举增加四河水量,预计到9月底,城区四河日总水量将达到11万立方米。夏日的夜晚,襄都区牛尾河公园内格外热闹。这个顺水而建的带状公园因其精巧的景观设计和完备的健身器材、篮球场,以及魅力十足的新型光影特效,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市民来此游玩健身。家住附近的市民田先生说,这个公园建成后人气一直很旺。在对主城区四河进行综合整治的同时,我市扩河建湖14处,建设了围寨河公园、开元湖公园、襄都湖公园等一批依河临湖而建的公园游园,形成了河湖相连、园水共融的自然型生态景观,成为市民亲水近水、休闲娱乐的乐园。同时,我市还实施了白马河、东关河水系建设,与七里河等一起形成环绕主城区48公里的环城水系,并结合沿线生态修复和休闲健身,对城区河流和环城水系全部实施了滨河绿道建设,让一条条河流呈现出“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景象。“8月6日,今年第2号邢台市总河长令签发,印发《邢台市深化河长制落实强化河湖保护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市党代表张煜荩说,该方案以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总目标,以解决河湖突出问题为导向,方案的实施将确保全市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河湖水质稳步提升、河湖生态功能逐步修复,推动河长制“有名有责”“有能有效”,让水清岸绿景色常在。

  生态修复 让矿山变绿变美

  信都区马鞍山上,草长莺飞,景色惹人醉,说是露天矿山,却已看不出排土场层叠土堆的样子。昔日尘土飞扬的裸露排土场,如今已被茂密的植被覆盖。在太子井乡(东、西牛峪)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区,山脚下一层层人工修葺的平台上,新种的树木、青草随风摇曳、绿意盎然……信都区打破社会资金主导矿山修复治理的传统模式,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都分局作为责任主体,代表区政府委托国有公司邢台龙冈投资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化和项目化运作模式,采用土地整治、植树绿化、引入项目、发展旅游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理,并改变过去简单清理危岩,不重生态、不重环保的旧标准,最大限度恢复生态功能,让废弃矿山一步步变成生态绿地。信都区的生态修复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矿山环境综合整治是保护地球资源、恢复自然生态的必然要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矿产科科长张景辉向记者介绍,从十几年前的“光开采、不治理”,到“先开采、后治理”,再到目前的“边开采、边治理”,这一转变背后是清查严打、推进矿山环境整治的决心。近年来,我市全力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矿山环境治理攻坚行动、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持续整治和露天矿山污染治理三年作战计划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活动,采取工程治理、转型利用和自然恢复等措施,通过综合利用土地资源撬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将矿山生态修复与土地开发、安全隐患消除、建筑垃圾消纳等有机结合,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治理思路,“一矿一策”量身制定复绿规划。经过持续攻坚,我市治山护山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全市固体矿山数量从2016年的275个,减少到目前的159个;共修复绿化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200处,21421万亩;16家矿山被确认为省级绿色矿山。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邢台,邢襄大地“气质”更美了、“颜值”更高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生活舒适度、幸福感越来越强烈。一个充满希望的美丽邢台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东甲/文 霍红军/图)

关键词:空气质量,青山绿水,生态修复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