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数读河北半年成绩单⑤丨减税降费成效显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1-08-17 11:21: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去年以来,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在河北落地,办税新流程和新方式不断实施,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提升了办税效率,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其效果已经明显呈现。

  经济快速恢复 开票销售额同比增40.6%

  日前,在邢台市任泽区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工作人员把各式各样的十字花科类蔬菜种子播撒进泥土里,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自动包装设备正在生产一罐罐优质的蔬菜种子。  

  税务人员向种植户介绍税收优惠政策。孟贵军 邢泽志 摄

  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梁会敏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出现产品积压、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这时,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20余万元资金,缓解了资金难题。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市场需求日渐增长,销售势头看好。

  今年年初,由于河北部分地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税务部门通过展期实施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有效助力了全省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增值税开票金额是经济活跃度的真实反映。河北省税务局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1、2月份全省企业开票销售额分别为9696.1亿元和7295亿元;3月份,全省企业开票销售额迅速增至9973.7亿元,环比增长36.7%;4-6月份,全省企业开票销售额呈平稳增长态势,分别为10527.4亿元、10699.4亿元、11253.7亿元,环比分别增长5.6%、1.6%、5.2%。

  截至上半年,全省企业开票销售额、采购额均大幅增长。其中累计开票销售额5944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6%,比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同期增长35.3%,两年平均增长16.3%,增速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提高4.9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激发 新办涉税主体22.2万户

  在桥西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1号窗口,“不满意,请找我”标识格外醒目,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精准地解答着纳税人的每个问题。

  石家庄市把32个办税服务厅的1号窗口设置为“不满意,请找我”专窗,纳税人缴费人对政策理解不清楚、业务办理不成功、审批流程不顺畅等等,都可以通过专窗反映。纳税人缴费人还可以通过86210360服务专线及151个“不满意,请找我”专岗进行问题咨询、反馈。  

  灵寿县税务干部解答纳税人咨询。闫利波 刘军摄

  4月1日“首违不罚”制度实施以来,邯郸磁县已对780户次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 有效地减少和避免了企业因税收行政处罚,在信用贷款、享受优惠政策、竞投标等方面造成的不利影响。 

  95%以上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全面实施,申报表单由35张减少到11张,数据项减少204项…… 一系列新举措的实施,提振了市场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激发了市场活力。

  税务登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新办涉税市场主体22.2万户,同比增长38.6%。其中,新办个体经营户8万户,同比增长30.9%。

  促进创新驱动 企业加码研发投入

  国家出台的鼓励研发投入、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动力,高技术相关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开票销售额比2019年两年平均增长31.7%,高于各行业平均增速15.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开票销售额两年平均增长21.9%,高于各行业平均增速5.6个百分点。  

  税务人员在沧能电力装备公司讲解税收减免政策。

  将年初预算列支的1000万元研发费用追加到1300万元,这是位于河北宁晋县的玉星生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做出的决定。

  玉星生物是一家以加工生产、出口销售原料药——维生素B12为主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出口贸易占比70%,2020年出口贸易额5550余万美元。2018—2020年度,该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分别为798万元、862万元、933万元。

  根据国家新出台的优惠政策,今年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并允许10月份预缴所得税时加计扣除上半年研发费用。据测算,玉星生物今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可达到1300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近200万元。

  “我们决定把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发酵生产工艺的优化增列为2021年研发项目,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玉星生物财务负责人石利涛表示。

  办理退税121.4亿元 出口企业后劲足

  今年以来,河北税务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推动了企业出口订单数量稳定增长和全省外贸形势持续向好。

  截至目前,河北出口退(免)税备案企业共有2.4万户。今年1至7月,发生出口业务的有1.2万户,申报退(免)税出口额为188.9亿美元,实际办理退税121.4亿元,同比增长34.4%。7月份,实际办理退税17.4亿元,同比增长31.8%。 

  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生产情况。贾永涛 杨春晓 摄

  “退税款到账太快了,有了这173万多元,我们的出口量就有保障了!”日前,河北鸿德塑料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效铭高兴地说。

  河北鸿德是一家以塑料、五金、纺织机械制造销售为主的出口型企业,欧美市场是该企业的主要海外市场。上半年欧美疫情反复、全球供需错位、海外消费复苏等多重因素叠加,该企业出口订单超预期,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流动资金吃紧,面临生产迟滞。

  新河县税务人员分析了企业情况后,迅速启动快速退税服务,对企业资料数据逻辑、相关信息仔细核对,全速办理退税审核手续,退税款4天顺利到达企业账户,保证了企业资金周转顺畅。

  工作中,河北省税务局采取动态管理模式,更多出口企业享受更高级别的退税服务;稳步推进全省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对重点出口企业、新办出口企业、个别出口企业分类开展点对点、定制式辅导培训。

关键词:减税降费,河北, 税务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