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绿水青山看河北② | 修复“伤疤” 打造“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贺宏伟 张嘉琪
2021-08-17 11:21:3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贺宏伟 张嘉琪

  绿树掩映,花香四溢,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一派江南水乡风光。人们“流连”于园林之间,“忘返”于湖光山色,有谁会想到,作为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的举办地,唐山开平花海曾是横亘于唐山中心区与开平区之间的“城市伤疤”。

  位于开平花海的唐山园博园,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唐山园博园内的工作人员骑马巡游。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以前这里到处是私搭乱建的平房和采矿留下的废墟。”65岁的罗利是土生土长的唐山人,“园博园所在的位置属于百年老矿开采区,曾因采煤塌陷和‘散乱污’企业聚集,整个区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从“城市伤疤”,到“城市后花园”,这种转变唐山市开平区走过了3年。2018年8月,唐山市在这片区域实施环境深度整治,下决心修复这道“城市伤疤”,打造“开平花海”。

  园博园内150亩的主湖是曾经的采煤塌陷坑,这次通过修复治理形成碧波荡漾的湖体。

  “现在是一步一景美如画,东湖完全可以与南湖相媲美了!”罗利翘起大拇指夸赞道。他所说的南湖,是唐山由城市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不得不提的生态修复治理范本。

  南湖原址是开滦煤矿140年采煤形成的大约26平方公里沉降区,经过多年的生态化改造,变成了全国最大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不仅成为唐山的“绿肺”和“氧吧”,还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并成功举办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这座昔日的“煤城”“钢城”经历了由“黑”到“绿”的转型。

  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治理的主战场,河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投入治理资金74.96亿元,修复绿化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3705处、24.89万亩。

  7月19日下午,廊坊三河市东部矿山治理工程现场,巨大的白茬山已经栽树复绿,山脚下油菜花长势喜人。这里,属于矿山复绿的矿山环境治理模式。

  就在几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矿石开采区。由于常年无序开采,山体被破坏,岩土常年裸露在外,大风吹过扬尘漫天,成为燕山山脉一块儿刺眼的“伤疤”。

  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改善矿山生态环境,2016年,三河市启动实施了东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治理思路,持续推进三河东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

  三河东部矿山治理区栽种灌木及花草,景色宜人。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如今,三河市段甲岭镇前山村2500亩果园里,种上了桃树、梨树、苹果树、柿子树等。“福山大桃”7月中旬开始采摘,吸引来许多采购商。

  三河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邵振表示,待全部治理任务完成后,三河东部矿山将形成千亩林地、万亩花海的壮丽景观。昔日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变成本地居民及京津游客休闲的“打卡”地。

  作为矿业大省的河北,最多时曾有2万座矿山。“‘十三五’期间,全省固体矿山减少37%,75家矿山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剩余的625处、9.04万亩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治理任务,2021年底将全部完成。

  秦皇岛栖云山昔日矿坑经过生态修复,变身一幅美丽的“山水画”。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摄

  “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生态短板变生态样板”这样的生态巨变,在河北很多地方发生着。

  在邯郸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青山逶迤,绿水环绕,丝毫看不出原来废弃矿山的影子。贯穿整个区域的公路像一条条银带在花海绿廊中穿行,点缀其间的三湖六潭六溪15个水系,如块块翡翠,与片片绿色交相辉映。

  “脏乱差的矿区成了旅游景区。”公园内修剪苗木的李双安,家住在九龙山旁边的武安市康二城镇康东村,“治理前,岩石祼露、渣石遍地、满目疮痍,是名副其实的荒山渣山垃圾山,矸石山还会发出恶臭。”

  2019年,武安市全面实施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治渣山、造水系、增绿植,12平方公里的废弃矿山成了生态公园。开园后,优美环境引来八方游客。附近村子在外生活工作的年轻人,如今也愿意带着孩子回来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幅幅彰显产业兴旺之美、文明淳朴之美、自然生态之美的锦绣画卷,正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

关键词:绿水青山,生态治理,伤疤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