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1-08-17 11:17:06
分享:

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齐彦红 摄

  长城网8月16日讯(记者 齐彦红)8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在邢台会堂开幕。钱三雄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立大格局 树进取心 施非常策 兴落实风 奋力谱写新时代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的报告。

  钱三雄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开拓奋进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明晰思路、优化路径,真正做到立大格局、树进取心、施非常策、兴落实风,奋力谱写新时代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

  当天的邢台会堂气氛庄严。主席台后幕正中,金色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上悬挂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谱写新时代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的横幅。

  大会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钱三雄、 宋华英、刘文萍、崔大平、张强、吕瑞民、荆玉师、王海、冯亚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魏吉平、邱文双、连振经、石玉春、周国江、贾云霄、郑志洲、李群江、张志峰、胡仁彩、张福杰、王素平、赵倩、高恩泽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宋华英主持。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代表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应到代表534名,实到代表509名,符合规定出席人数。

  钱三雄代表九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五年来工作的回顾和总结;二、未来五年的思路目标和工作部署;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钱三雄在报告中指出,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实现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三个圆满收官”,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钱三雄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市委打下坚实工作基础上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中共邢台市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邢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邢台各项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钱三雄指出,近五年来的拼搏奋进,不仅为邢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探索了一条欠发达地区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路径。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委立足邢台实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思维,大胆创新、精准发力,形成了“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打出了一套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构筑起邢台发展的“四梁八柱”。

  钱三雄指出,回顾近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办好邢台的事情,务必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坚持“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不动摇,沿着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道路不断前进。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必须坚持以向上向好的风气引领落实,让“大抓落实、大干实事”深入人心、成为共识。五是必须坚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钱三雄指出,未来五年是邢台市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更是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蓄势突破期。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为遵循,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坚定不移实施“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丰富完善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坚持持之以恒从严抓风气作风,坚持“求真求实求准”工作要求,立大格局、树进取心、施非常策、兴落实风,不断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治理能力新加强,民生福祉新提升,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

  钱三雄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质效提升取得新成效。全市每年的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全省“保五争三拼第一”,全市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明显上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心城市加速成长,城镇经济不断壮大。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形成“大改大整、大建大美”的新增长极,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深入推进“小县大城”建设和特色小城镇培育壮大。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达到全省领先水平。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城、科创带、科创环建设。加快建设一批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协同创新中心,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涉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今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国倒十,以后每年都有新进步。V类水体基本消灭,土壤环境持续改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民生福祉改善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全民增收行动,深入推进“千斤粮、万元钱”工作,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抗灾和救灾能力,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有力。

  钱三雄指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举措是:紧紧围绕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发展自己。主要是做到“九个着力”:(一)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狠抓项目“双进双产”,狠抓“亩均论英雄”改革,狠抓新兴产业发展,狠抓“两新一重”建设。(二)着力做大做优做强各类平台,实现项目承载能力新提升。加快万亩千亿大平台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快开放合作平台建设。(三)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四)着力推动“四位一体”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加快中心城市成长,加快“小县大城”建设,加快特色小镇打造,加快美丽乡村创建。(五)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邢台对外新形象。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推进全民增收行动,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七)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全力以赴守底线,全力以赴补短板,全力以赴抓创新。(八)着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产业新繁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提升文化事业发展水平,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九)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凝聚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合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快依法治市步伐。

  钱三雄指出,奋战“十四五”、打好翻身仗,实现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深入推进“大党建”,筑牢“根”与“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内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风气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钱三雄最后充满激情地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立大格局、树进取心、施非常策、兴落实风,全力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邢台贡献,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邢台篇章!

  中共邢台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报告。

  不是代表的九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直及部分驻市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非中共党员的副市级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在市委大会议室分会场列席会议。

关键词:党代会,开幕,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