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祝贺!抗大陈列馆上榜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名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1-06-16 18:46: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魏亚慧)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简称抗大陈列馆)成功入选第4条“烽火太行·抗战脊梁”精品线路。

“烽火太行·抗战脊梁”精品线路。 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截图

  近几年来,抗大陈列馆一直以此精品路线为基础,推出抗大“小长征”党性教育活动,受到沿线各个单位和专家的支持、帮助。路线有从陕北延安到河北浆水7天6晚的,也有从山西到邢台4天3晚的,还有邢台浆水1天的,面向全国招募。截至目前,抗大“小长征”党性教育体验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吸引了8省近10万余人参加体验,现已成为红色教育知名品牌。

2019年抗大“小长征”党性教育体验活动。 资料图

2019年抗大“小长征”党性教育体验活动。 资料图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创办的培养军政干部的最高学府。毛泽东同志亲自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林彪任校长。一九三九年,抗大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离开延安,挺进华北敌后办学,从战争学习战争,创造了世界军事教育史上的奇迹。

  一九四零年十一月,抗大总校转移至邢台浆水镇一带,开始了正规化建设,指导全国各分校改进工作,培养了二十余万名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浆水办学期间,抗大越抗越大,抗大旗帜插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老区人民和成千上万的先进青年,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战士,为民族解放、抗战胜利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这座“将星摇篮,革命熔炉”。信都区浆水镇也因此成为继延安之后的又一个革命摇篮。

邢台抗大陈列馆。 资料图

  邢台抗大陈列馆拥有全国唯一一座抗大纪念碑,由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题词,副校长何长工同志撰写碑文;拥有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抗大旧址群;还拥有科目最全、数量最多的珍贵文献——抗大教材。建有首长旧居、抗大碑林、抗大卫生处、抗大群体雕塑、抗大野外课堂等红色旅游景点。2018年,信都区投资建设了全长48公里的红色旅游专线——抗大路,抗大主题雕塑10余座,红色教育氛围浓厚。

2020年抗大“小长征”党性教育体验活动。 资料图

2020年抗大“小长征”党性教育体验活动。 资料图

  近年来,抗大陈列馆积极举办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包括抗大建校纪念日系列活动、抗大青年学院系列党性教育活动、抗大“小长征”红色经典线路、“火焰音乐节”、“与时间赛跑——抗大老学员口述史”、旧址村里上党课、抗大精神微型巡讲团等。邢台抗大陈列馆作为“革命熔炉抗大圣地”,红色影响力越来越大。

  目前,抗大陈列馆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第一批红色经典景区等荣誉称号,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年接待量近百万。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简称抗大陈列馆)成功入选第4条“烽火太行·抗战脊梁”精品线路。

关键词:抗大陈列馆,旅游,线路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