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区4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完成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马维勇 刘华
2021-06-01 12:06:00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邢台市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邢台市羊市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邢台市古官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邢台市天宁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编制完成,进入实施前准备阶段。

  根据规划,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为古城文化活力中心,保护范围以北大街、花市街为轴心,北至中兴东大街、南至羊市街——牛市街、西至顺德诚上诚东侧、东至小东街,总用地面积20.19公顷,核心保护范围面积11.5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8.61公顷。保护以北大街、花市街为轴心的“两轴一点两区”的街区传统格局。在依法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传统风貌的前提下,加强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展示,延续原有功能并赋予新功能,优化提升街区“多样性”。

  羊市道历史文化街区为古城人居文化中心,保护范围北至西羊市道——东羊市道、南至羊市街、西至农机小区、东至顺德诚上诚,总用地面积5.41公顷,核心保护范围面积2.56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2.85公顷。重点保护核心区范围内集中成片的传统布袋院、历史建筑、历史街巷空间,保护和发扬包括酿酒工艺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整治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现状建筑,保持街区整体风貌和谐。重点形成以皮毛文化体验、邢酒文化体验等为主的特色街区。

  古官道历史文化街区为古城文脉延续中心,保护范围北起团结东大街(古城北门)、南至中兴东大街,以南北长街即府前大街——府前东街(东门里街)——南长街——北长街为中轴线,总用地面积36.71公顷,核心保护范围面积20.69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16.02公顷。重点保护府前大街、南长街与北长街等街巷构成的“南北大通道(古御道)要冲”的传统古官道格局。

  天宁寺历史文化街区为古城特色文化中心,保护范围北至天一城南区、南至原邢台县医药公司、西至天宁寺西围墙、东至凤麟街,总用地面积3.19公顷,核心保护范围面积1.53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1.66公顷。重点保护天宁寺前殿及凤麟街等历史环境要素,打造集民俗文化、特色商业、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元文化特色街区。(记者马维勇 通讯员刘华)

关键词:邢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