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邢台建起7500多个线上“百姓议事厅”!化解百姓“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来源: 掌上邢台客户端  作者:马维勇
2021-05-23 10:07:59
分享:

  ​“17号楼一单元三楼步行梯的声控灯坏了。”5月15日,信都区科苑社区孔村小区居民郭建利在线上“百姓议事厅”发了一条微信。 

  发完微信,他有些后悔,大周末的,大家都休息呢,问题反映了可能也不能马上解决。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微信发出后,“百姓代言人”张海芬马上在群中回复:“已联系物业维修。”没过5分钟,物业工作人员就到达现场,更换了灯泡。郭建利看到修好的声控灯,兴奋地拍了照片发到群里表示感谢。 

图片

  在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动下,今年4月中旬,孔村小区组建了10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群众可在这个微信群唠唠自己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从提出诉求到解决问题、反馈问题,孔村小区形成了5分钟社区为民服务圈,做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线上“百姓议事厅”反映的问题在村和小区能解决的快速处理;解决不了的,由“百姓代言人”反映给文明实践联络员,由他们及时转到“部门集中服务站”微信群,相关责任部门及时整改解决。 

图片

  今年初,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创新开辟线上“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路径。他们在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农村地区向城市社区延伸,从试点县向全市的行政区全面铺开的同时,建立完善一呼百应的动员机制。在全市20个县(市、区)的每个村和小区招募了共计7300多名“百姓代言人”,组建市、县、乡(街)、村和小区四级共计7500余个线上“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微信群,搭建“听民声、解民忧”平台,让文明实践全覆盖,服务群众更便利、更走心。 

  “线上‘百姓议事厅’的建立,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发挥‘百姓代言人’社会治理的监督员、百姓身边的信息员和党的政策的宣传员‘三员’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文明实践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市文明办负责人说。群众公开晾晒诉求,“部门集中服务站”微信群中职能部门主动认领解决,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了“一呼百应”,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群众需求,提高了行政服务效能,赢得了信任和支持。

  据悉,近段时间通过“百姓议事厅”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00余件,实现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零距离。

关键词:邢台,百姓,议事厅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