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共筑太行山司法屏障 河北五市法院携手护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1-04-16 18:01:30
分享:

  五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签订《司法携手同行共护壮美太行宣言书》 。 霍红军 摄

  长城网4月16日讯(记者 刘俐验)4月16日,首届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研讨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邢台召开。会上,邢台、邯郸、石家庄、保定、张家口五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了《司法携手同行共护壮美太行宣言书》,提出将在审判事务、裁判标准、审判资源、司法宣传等四个方面加强协作。

  太行山是京津冀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本届研讨会以“司法携手同行,共护壮美太行”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探索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资源跨区域一体化司法保护,形成内部联动、外部协作、跨区域合作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推进建立跨省市太行山司法保护协作机制。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0余篇,评选优秀论文21篇。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分别就太行山生态保护、司法协作机制构建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新思路、新举措。

  据悉,为更好地凝聚司法保护工作合力,今年2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邢台、邯郸、石家庄、保定、张家口五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了《太行山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备忘录》,在开展太行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研究,构建并不断完善太行山环境资源司法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事务委托协助制度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规定,标志着太行山河北段一体化保护司法协作机制正式建立。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邢台市生态环境修复司法保护教育基地。该基地建设是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创新环境资源审判结果执行机制的有益尝试,主要通过增植复绿、建设环境保护宣传长廊等方式,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逐步恢复环境原有的生态容量水平,以达到生态环境“异地补植、恢复生态、总体平衡”的司法修复效果,提升社会公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目前,全市法院正在同步建设4个这样的基地,将其作为法院“向后延伸”的一个重要举措。

  本届研讨会由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邢台市委市政府主办,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沙河市委市政府承办。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有关领导,沿太行山五市中级人民法院环资审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人大代表、法律人士和业内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关键词: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太行山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