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紧盯重点 深度治理 精准施策
邢台力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苏立强
2021-04-15 16:50: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苏立强)对216家企业排放量日控月考,全面开展中小、涉VOCs和“散乱污”企业提标整治,持续加强超标车辆管控……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助推邢台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邢台市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78,同比下降16.1%,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倒排第31位。PM2.5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5%,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8天,同比减少4天。

  据悉,邢台市在去年完成PM2.5“退倒十”的基础上,紧盯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目标,起草制定了“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攻坚行动方案”,坚持把工业企业管控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发力点”,谋划了产业结构优化、工业企业提标改造、臭氧污染防治、燃煤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应对、基础能力建设、城乡共治等九大攻坚战,每月分解目标,逐月攻坚,强势推进,做到“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邢台市对216家企业排放量日控月考,每月动态调整市控50家重点企业名单,通过压煤、压线、压排等措施,在去年污染物排放量下降50%的基础上,继续减排10%以上;紧盯中小、涉VOCs和“散乱污”企业治理,全面开展提标整治;强化路检路查、遥感检测、黑烟抓拍、排放检验等大数据的应用,持续加强超标车辆管控,确保达标排放;加强扬尘治理,严格落实“七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开展全市“两禁一防一清理”集中攻坚行动,充分发挥红外视频禁烧“天眼”系统作用,坚持“人防+技防”,加大对重点区域巡查排查力度,严厉打击焚烧垃圾、秸秆、杂草等行为。

  “在大气污染治理上,我们牢牢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坚持把工业企业作为主攻方向,压减产能,严控总量,深度治理,压煤压线,最大限度减少排放;二是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治理,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一企一策差异化管控,严防过度执法,坚决不搞一刀切;三是坚持不扰民、不限民,小车不限号,民生工程、重大工程不停工,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宁说。该市还进一步发挥市空气质量保障中心作用,实时调度加强会商,及早介入;重污染天气期间,第一时间启动预警,分行业管控,最大限度降低排放;同时,严格督导执法,坚持问题导向,80%执法力量下一线、蹲企业,不间断开展执法检查,一日一汇总、一交办、一报告。

  同时,邢台市还坚持优化服务,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在企业环评审批上积极提供帮助和支持,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允许先开工、后补办,对于关系民生且基本无污染的10大类30小类行业的项目,豁免部分项目环评手续,将涉及民生的17大类44小类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的,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今后,邢台市将继续保持环境治理高压态势,紧盯重点因子、重点事项、重点企业和重点时段,继续把工业企业作为主攻方向,抓拓展,抓延伸,坚持更高标准,进一步提升改造工业企业治污设施,最大限度减少排放;按照A、B级标准,加快涉VOCs企业治理提升;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统筹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露天焚烧、扬尘管控、散煤治理等工作。

关键词:邢台,空气质量,改善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