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今年1—3月份,邢台市新增“标准地”215宗9952亩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周林
2021-04-13 15:43:37
分享:

  日前,在百顺重工有限公司广宗县非标设备制造厂区项目现场,工人正在搭建车间顶板,项目车间主体已完成。该项目总投资3.1亿元,今年2月份拿地,固定资产投资强度300万/亩,建筑容积率约1.5;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500台非标设备的生产能力,预计亩均产值450万元,亩均税收20万元。因符合我市“标准地”准入条件,项目顺利入驻广宗县京津高端装备产业园。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督”的“标准地”出让制度,明确企业投资项目亩均产出控制指标等硬约束,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今年1—3月份,我市新增“标准地”215宗9952亩,占全年任务50%,同比增长227%。

  “‘标准地’模式把土地绩效标准和产业发展导向融合起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亩均税收20万元为核心的“234+1.5”指标标准体系,在项目引进阶段就设置了产业准入门槛,既体现政府高质量赶超发展意图,又让投资商对未来预期更加清晰明了。“标准地”模式还把项目招引、项目前期、备案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以及项目后评价等各环节全部串联起来,事先告知标准、签订标准协议、按标施建、对标验收、信用监管和联合奖惩贯穿了项目监管全过程,实现了闭环管理。

  据悉,违约土地的处置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标准地”模式突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为保障约定标准实现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对供地后3个月未开工的项目给予黄牌警告,半年内不开工的收回土地;对信用不良企业在源头上筛选,过程中从严监管;对于投入、产出和税收指标达不到土地出让承诺的不准予通过竣工验收。(记者 周林)

关键词:新增,“标准地”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