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拿地即开工” 邢台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伟 齐彦红
2021-03-31 14:30:4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齐彦红 摄

  长城网3月31日讯(记者 刘伟 齐彦红)3月31日上午,记者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围绕“项目为王,效率至上”,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类)审批制度改革,邢台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省审批时限最短”的目标,以重点解决推行过程中“标准不高、考核不精准、压力递减”等问题,破解“难点”“堵点”“痛点”。

  “承诺制”改革是激发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的关键举措,对于当前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能发挥重要作用。

  承诺制办事流程分为前期准备、事中监管、竣工验收三个阶段。具体为:企业按法定程序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或土地出让协议、合同,自愿作出书面承诺,经公示后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基础上,即可按照承诺开工建设,并依法接受项目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事中监管和竣工验收,待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确认项目建设符合承诺标准要求及验收合格后,可按规定办理不动产权证(房屋)。在事前审批环节简政放权,“放”的同时,在事中事后环节管得住、管得好,有效监管是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从这个角度看,推行“承诺制”,需要有关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即:项目准入“把关拳”;帮办代办“服务拳”;过程监管“加强拳”;信用奖惩“保障拳”。

  把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作为改革的标准,引导承诺制改革工作有效推进。邢台市围绕“拿地即开工”,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褒惩”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框架和模式,全面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按照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服务时间、提高网上审批能力的要求,以政府确定标准为基础、企业自愿承诺为核心、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为重点、企业信用奖惩为保障,确定了在全市范围内省、市、县重点项目和招商选资项目(备案类)推行承诺制改革工作。

  扎实推进邢台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改革工作,大力提升项目建设效率。邢台市在大力开展“两不见面”和“标准地”改革的同时,“三位一体”地积极探索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新路径。政府靠前统一服务,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邢台市政府全力打造“拿地即开工”的“邢台速度”。

关键词: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