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首批!邢台市认定166名乡镇科技特派员

来源: 掌上邢台客户端  作者:侯东杰
2021-03-24 17:41:01
分享:

  抓好相关科技工作在本地落实,提出科技工作思路建议,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对接……记者从邢台市科技局获悉,日前,全市认定备案了首批166名乡镇科技特派员。

  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对接

  乡镇科技特派员将根据省、市、县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点部署,抓好相关科技工作在本地的落实。协助开展科技政策宣传培训、科技企业遴选培育、科学技术普及与推广等;根据乡镇(街 道)政府工作安排,组织开展科技工作研究谋划、提出科技工作思路建议、组织相关工作落实等;围绕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组织开展企业(农业合作社)科技需求调研征集、科技创新合作对接、科技特派员沟通联络等;组织或参与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做好工作站日常管理、工作记录和成效评价总结等;开展企业科技专干推荐培育,组织科技专干做好相关科技工作落实,协调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开展。 

  今后,市科技局将加强指导,充分发挥乡镇科技特派员在科技政策宣传、科技企业培育、科技项目组织、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相关乡镇(街道)政府加强乡镇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研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做好乡镇科技特派员日常管理、绩效考核、奖励激励等,充分调动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

  年内邢台市科技特派员达300人

  日前,邢台市出台相关政策,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围绕全市科技创新短板和薄弱环节,着力从志愿深入全市乡村、企业、园区等基层一线从事科技创新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中选聘一批科技特派员,打造一支面向“三农” 、面向企业、面向基层,涵盖农业、企业、乡镇科技特派员的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2021年底 ,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300人,建设不少于30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面向全市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需求,从深入农业农村一线的科技服务人员中选拔一批农业科技特派员,为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科技支撑。 

  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选拔一批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参与研发、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科技工作的企业科技特派员。 

  聚焦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从各乡镇(街道)在编在岗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一批立足服务本辖区基层科技管理的乡镇科技特派员,提高基层科技创新管理和服务能力。 

  同时,将拓宽科技特派员来源渠道。按照科技特派员职能定位,进一步拓宽选派范围,规范流程、突出精准,建立规范化选派工作机制。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在职教师、科研人员申请科技特派员。

  邢台市第一批开展服务乡镇科技特派员名单

关键词:邢台市,科技,特派员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