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市长报道集

《经济日报》刊发董晓宇代表建议:以产业融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陈发明 闫丽静
2021-03-09 09:56:21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必须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关键基础,特别是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以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邢台市市长董晓宇说。

  邢台市是传统农业大市,也是国家粮食生产和储备重要基地,每年粮食产量稳定在95亿斤左右。董晓宇代表认为,农业依然占据乡村产业的主导地位,加快农业提质提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为此,今后一个时期,邢台市将继续坚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调优、粮食生产功能区外调特”思路,以“千斤粮、万元钱”为重点,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和乡村特色产业,创响一批“邢字号”特色产品品牌,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壮大适合农民参与的特色产业链条,补齐乡村振兴的短板弱项,董晓宇代表表示,将积极引导适合农民参与的加工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带动乡村产业全面发展。“目前,邢台市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特色制造加工产业,规模以上的就有44个特色产业集群,并且多数与农村劳动者协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董晓宇代表分析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这些涉农产业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作用,也必将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下一步,邢台将重点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上创新突破,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因地制宜把涉农产业聚集区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区。

  (经济日报记者陈发明 邢台日报记者闫丽静采访整理)

关键词:产业融合,乡村振兴,董晓宇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