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威县颁出河北首张“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解保硕
2021-03-09 08: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解保硕)3月7日,威县行政审批局向清河县利康药店连锁有限公司威县第十六分店发出河北省第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在全省率先开展“一业一证”改革,标志着威县第三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启动。

  威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李炯娜告诉记者,这张编号为“0001”的全省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涵盖了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使企业办证时间由1个多月压缩至2个工作日,到现场勘验次数由3次压减为1次,大幅降低了市场主体制度化交易成本,优化了区域营商环境。

清河县利康药店连锁有限公司威县第十六分店总经理张保军领取河北省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李亚楠 摄

  “以前我们药房办理所需要的许可证,每次需要重复提交相关人员的各种资料,现在只需要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填写一次表格,进行一次现场验收。”药店负责人张保军拿着行业综合许可证激动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办理过程,“现场还有工作人员指导,我们办理过程非常方便。”

  所谓一业一证改革,就是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及信用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以开设一家便利店为例,之前需要办理消防安全检查、卫生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备案、食品经营许可、烟草零售许可、出版物经营许可等6个证件,法定办结时限是94个工作日,申请人需要提交6次材料,各单位需要去现场核查3次。改革后,办结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申请人只需要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1次材料,接受现场核查1次,即可办理1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以投入经营了。”威县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科科长祝其霞向记者介绍。

威县行政审批局内展示的项目审批流程图。 解保硕 摄

  为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威县选取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关联度高、办件量大、涉及审批多、跑腿次数多的药店、饭店、便利店(超市)、电影院、理发店、母婴用品店、饮品店、烘焙店(面包店)等9个行业作为首批试点。威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李炯娜表示,下一步威县将在第一批推行9个试点行业的基础上,6月底推行20个行业,9月底推行到30个行业,年底实现各行业的全覆盖。

  作为全省唯一县级综合改革试点,近年来威县始终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先后落地并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威县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迭代创新,从1.0推进到6.0版,今年又谋划了一批重大改革事项,着力打造“7.0升级版”,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上争取更大突破。

关键词:威县,许可证,行政审批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