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担当党媒使命 检验融合成果——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温如燕
2021-01-23 22:12:21
分享:

邢台市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内景。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 温如燕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 温如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邢台市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尽锐出战,第一时间吹响了战“疫”的宣传号角,第一时间让疫情资讯、防控措施、防疫知识、先进人物感人事迹等战“疫”故事声入人心,宣传、动员、引导群众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歼灭战当中,主力军牢固占领了舆论宣传的主阵地。

  做好“快”文章——

  扛起大旗,彰显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疫情来临后,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充分运用融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应急宣传指挥中心,召开新闻宣传调度会,全员进入战时状态,确定每日选题,策划重点报道,正确引导舆论,做到全媒体参与、全媒体策划、全媒体传播。

邢台市任泽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在抗疫一线采访。任泽区融媒体中心 温如燕 供图

  统一发声,融合作战。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在整体站位上,各渠道全面出击,迅速成为全区的权威信源。第一时间利用“和合家园”区乡村信息服务平台,向群众一键传达有关疫情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查询、通知公告、决策部署等信息,让群众直接快速从微信群获取疫情防控信息,了解官方政策;启动应急广播,开通乡村应急“大喇叭”,播报《致全区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全员核酸检测等通知公告,每日早、中、晚循环播放任泽区的防控措施、防护常识、倡议书、通知通告等共计2550篇次,以最快的速度将信息播送到群众耳中,让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任泽区农村‘大喇叭’吹响农村战‘疫’集结号”这一新闻产品被新华社报道刊发,浏览量破百万。

  该中心第一时间制作了主持人公益短片,引导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利用电视台主持人的公众影响力,在快手平台开设【主播说防疫】,以主持人手势舞、“主播说”等方式,告知群众疫情防控相关新闻信息,引导公众居家科学防疫,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邢台市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大量疫情防控报道。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 温如燕 供图

  疫情期间,群众更加关心疫情发生地的最前沿动态,任泽区融媒体中心与任泽区人民医院合作,联合开展了“最美逆行者”“抗疫战场上的红色力量”等篇目报道,传回任泽区支援南宫医护人员的即时信息,积极传递正能量。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粮油物资保障、一线防疫工作者工作动态等,该中心在邢台任泽区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辟【党旗飘扬】【战疫在行动】【战疫进行时】等栏目,将政府保障物资稳定、党员干部冲锋一线、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疫情一线典型人物等新闻及故事第一时间传递给群众。

  做好“准”文章——

  回应关切,把准“脉搏”,开出“对症药方”

  如何在纷繁复杂的消息来源中帮助群众选择有效信息,消除恐惧心理,提振信心士气,需要下足功夫。任泽区融媒体中心把准受众“脉搏”,紧跟疫情进展,抓住关键节点,输送实时新闻,及时解疑释惑,科学专业引导,鼓舞振奋人心,权威解读回应群众关切,调配出满足需求的“千金方”。

  孩子是父母最大的牵挂。因为疫情防控等因素,外地学子无法回家,这让很多家长焦虑万分。任泽区融媒体中心聚焦此新闻热点,深入基层一线,采写了《温暖回家路——任泽区火车站专车接送返乡人员回家”》《你的归家路,我们在守护!任泽区护送在外学生回家》等多篇报道,多角度、多形式、多平台发布,形成一稿“多”发,及时回应关切,纾解群众焦虑,守护返乡人员回家,传递了满满的温暖与善意。

  结束居家隔离,群众们更关心何时复工复产、怎样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任泽区融媒体中心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在疫情防控宣传后期,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等开展专项报道,让群众了解复工复产进度,给群众吃上一颗“定心丸”。短视频《河北邢台任泽区:稳经济促发展 复工复产复市有序推进》被央视频采用播发;抖音短视频“任泽区公交有序恢复”浏览量达20.3万次。

邢台市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利用短视频形式进行疫情防控报道。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 温如燕 供图

  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任泽区融媒体中心以方言形式将区委书记撰写的《防疫经》制作成方言快板,并以短视频、公益海报、H5、广播大喇叭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这种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更容易被多数人接受并且牢记。为了体现人文关怀,缓解群众焦虑,该中心还在新媒体平台开设【科普微防疫】【普及消杀知识】等专栏,为群众普及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理念,在加大公益海报、短视频、图文宣传力度的同时,引导人民群众正确防疫,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做好“新”文章——

  做好内容,发挥“融媒”优势

  融媒体中心作为宣传主力军,不仅要做好内容,在关键时期,还需凭借自身的影响力与公信力,发挥主流媒体的“定海神针”作用,成为防疫抗疫信息传播与舆论导向的引领者。

邢台市任泽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们在办公室忙碌地工作。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 温如燕 供图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在此次疫情防控报道中,短视频报道可谓是独占鳌头,大放异彩。该中心充分利用抖音、快手平台,打造疫情防控宣传新媒体阵地,宣传内容包括疫情最新进展、省市内外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防控工作各行各业正能量暖心故事、疫情防控小知识等,一个个有趣、有用、有情怀的视频作品,引起广大网友关注,爆款频出、阅读播放量在不断刷新着纪录……截至23日,任泽融媒体中心共播发新闻稿件1521条,其中对内发布1200余条,对外发布450余条,其中“邢台市任泽发布”微信公众号浏览量达30万余人次,“任泽融媒”抖音号、快手号关注量超千万,超10万+产品7个,其中“邢台火车站恢复售票”这则短视频浏览量达142.8万。利用短视频,中心做到了及时有效地向公众传递疫情信息,有力地开展了疫情时期的宣传引导。

  “Vlog新闻”呈现“疫”线日常。Vlog作为一种传播形式,其核心在于“记录”。而在疫情期间,Vlog被融媒体中心记者运用于新闻宣传中。记者在采访中用手机随时拍摄记录,及时发布路况、疫情防控信息、防疫新鲜事、暖心小故事,传递正能量,作品深受广大网友喜爱和点赞。同时还通过医护人员、普通市民等不同视角,讲述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温暖故事,向公众展现身处疫情中的群体日常,扩展了公众对疫情的认知维度,将疫情防控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理念播撒到群众心中,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本次疫情期间将“慢直播”这种创新形式推到了用户关注的视线范围内。任泽区融媒体紧跟步伐,不仅把握住了“快”,第一时间向受众传递相关信息,而且也反其道行之,在“慢”上琢磨下足功夫。“慢”不再意味着无聊、乏味,而是用无剪辑、原生态的特色吸引了用户的关注,让大家获得参与感。“疫情期间,空城不空”,这是任泽融媒抖音号在所有居民居家隔离7日时通过拍摄任泽区的“空巷”而发布的一则短视频,获得了近10万的浏览量,大家纷纷在视频下方留言,相互鼓励打气,为共克时艰奉献力量。大家虽然在家中,却通过这样的“慢”镜头感受到了人人居家做贡献、以行动助力抗疫的决心和勇气,这样的“慢”最大限度逼近真相,满足了大家的知情权,获得新的体验和感受。

  做好“融”文章——

  媒体融合,打造“硬核”主流媒体

  疫情期间,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利用融媒优势,构建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网络,提高防疫信息的覆盖面和到达率,以“邢台任泽区发布”微信公众号、“冀云任泽”“掌上任泽”APP、“任泽融媒”抖音号和快手号为主阵地,关注本地各地疫情实况,及时更新最新通告文件,以新闻报道、直播、H5、图文信息、专题栏目、短视频、民间快板歌曲等多种形式进行新闻报道,多形式创新生产内容、方式和传播路径,充分彰显主流媒体核心价值。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利用电视媒体,采取24小时不间断的方式,循环播放抗击疫情公益字幕广告,截至目前,累计播发3650条次,任泽区广播播发温馨提示、卫生防疫常识等累计达1300条次;《任泽报》刊发公益广告 、温馨提示10篇;刊发评论,转载市级评论4条,以口播、刊发形势本台评论3条。

  有别于传统媒体报道频度和篇幅的局限,新媒体端在信息供给中可以打破限制,通过信息统筹打造专题化的聚合。该中心【战“疫”一线】栏目则以“每个人都在最前线”为定位开展共情报道,集中展示此次疫情中的医患、公安、志愿者以及抗疫一线人员故事,产品专为移动端用户打造,以简明的入口融汇视频、图集等丰富的信息表现形式,为用户提供“一站直达”的权威资讯服务。

邢台市任泽区融媒体中心推送的疫情防控报道被国家级媒体发布。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 温如燕 供图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积极捕捉疫情防控一线典型人物事迹,积极报道“抗疫夫妻档”,“任泽区公安90后辅警5分钟婚礼”这一新闻事件,不仅在本地各平台发布转发,经新华社发布《河北邢台:一场五分钟的婚礼》一文,浏览量达110.2万次;经人民日报发布《河北邢台:抗疫一线90后辅警的“特殊婚礼”》一文,浏览量达11.1万次;文明邢台发布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抗疫一线,他们是这样的……》,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记推进媒体融合,积极打通对上报道渠道,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频、央视移动新闻网、冀云河北等平台积极对接,把任泽抗疫故事讲给全国听,疫情期间共发布对上报道420余篇。

  丰富的产品,硬核的数据,暖心的评论,展现了任泽区38万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也为任泽区融媒体中心继续发挥融媒体优势、推进媒体融合、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指明了方向。任泽区融媒体中心将继续努力,朝着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前进。

关键词:疫情防控,任泽区,融媒体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