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3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邢台市召开首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磊 魏亚慧 刘俐验
2021-01-06 23:13:13
分享:

  邢台市首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俐验 摄

  长城网1月6日讯(记者 刘磊 魏亚慧 刘俐验)今天晚上,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和下一步防控举措。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介绍说,截至2021年1月6日0时,我市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均是南宫市病例,其中5例为普通型,1例为轻型,都已集中在市级定点医院—邢台市第二医院进行诊治,目前均病情平稳;无症状感染者两例,在南宫市人民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疫情发生后,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项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坚决捍卫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介绍疫情防控情况。长城网记者 刘俐验 摄

  一是迅速启动战时机制,对重点部位果断采取封控措施。1月3日,确诊病例出现后,邢台市紧急召开专门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并对病例所属的天一和院、天地名城、凤岗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全封闭管理,对患者居住家庭和外环境进行了彻底消杀。

  二是全面开展排查流调和核酸筛查,精准追根溯源。1月4日,全市抽调了854人组成的87支专业流调队伍,和864人组成的29支专业检测队伍进驻南宫全面开展工作。先后筛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密接者1092人,次密接者929人,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发出协查通报921份。截至今日下午16时,对南宫市362819名常驻人口进行了全员采样检测,其中已出结果360647人,还有2172人正在检测中。今天上午8时起,邢台市集中5.4万人的专业队伍,实行全员核酸检测,计划3天完成。

  三是科学实施患者诊治和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全力保障市民生命健康。按照国家《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对确诊患者第一时间转送定点医院,严格实施“一人一案一策”,坚持中西药并用,这6例确诊病例中没有出现危重病例;对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密接者、次密接者,一经发现,快速处置,果断集中隔离。

  四是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夯实疫情防控的社会基础。邢台市严格落实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的常态化防控措施;严管严控各类聚会,最大限度地减少外出和人员流动,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全力强化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统筹米面、粮油、蔬菜、肉食等生活必需品保障,确保供应平稳有序。

  邢台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安建波现场介绍疫情防控举措。长城网记者 刘俐验 摄

  为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邢台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安建波表示,未来邢台市将采取五项措施:一是全面加快核酸全员检测工作,从今天开始,计划用3天时间完成邢台市常住人口全员核酸检测,一人不落、全面覆盖。二是全面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管控,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对出现疫情的村庄和社区,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对重点区域严格管控人员向域外流动,有效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三是全面加快追踪流调溯源,全力查找传染源头。结合国家疾控中心基因测序结果,进一步开展溯源分析,尽快查明感染链条,有针对性地阻断传播途径。四是全面开展科学诊治,确保病患早日康复。医疗与护理相结合,中西医相结合,全力做好患者诊治。五是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民发动群防群治。除了加强学校、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还将继续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对来自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实行落地消杀,对快递小哥实行全面核酸检测,对公交车站等重点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卫生健康的社会环境。

关键词:核酸检测,全员,疫情防控,阻断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