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上展文物约1200件!邢台博物院今天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0-12-30 18:50:37
分享:

邢台博物院开放揭牌仪式现场。 魏亚慧 摄

  长城网12月30日讯(记者 魏亚慧)今天上午,邢台博物院举行了开放揭牌仪式,宣告正式对外开放。邢台博物院项目是邢台市大型公益事业项目,是该市第一座市级综合博物馆。

邢台博物院内展示的历史文物。魏亚慧 摄

  邢台博物院位于邢台市开元路和红星街交叉口东北侧,规划总占地面积98.3亩,总高度约37米,建筑外形为“唐风元韵”、一主四辅的仿古形式。整体展陈分为井地长风、邢窑邢瓷、邢国史迹、宋金古墓、铭石千载、百年风烟、邢台非遗及精品展厅等8个常设展陈,共17个展厅。

邢台博物院内展示的精品文物商嵌兽首直内玉戈。 魏亚慧 摄

  目前,邢台博物院对外开放是井地长风和邢国史迹这2个单元共5个展厅,上展文物约1200件,精品文物有商嵌兽首直内玉戈、商"耳为父癸"兽首鋬兽面纹铜爵、汉错金四神几何纹长颈铜壶等。其余展厅预计明年7月1日前将实现全面开放。

邢台博物院内展示的清光绪年间顺德府城沙盘模型。 魏亚慧 摄

  据悉,邢台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3500年建城史,为殷商故都、邢侯故国、李唐故里,文脉绵长,底蕴深厚。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栖息繁衍,是华北历史上最早出现的城市之一。曾四次建国、五次定都,素有“五朝古都、十朝雄郡”之称。境内文化遗产星罗棋布,是省内文物大市和全省商周考古重镇。目前,该市共有各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460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省保单位63处,市保单位131处,县保单位463处。

关键词:邢台,博物院,文物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