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破产审判白皮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0-12-30 17:58: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魏亚慧)12月29日,记者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发布破产审判白皮书,这是河北法院系统首份破产领域审判综述。

  《白皮书》正文8000余字,分基本概况、主要做法、后续举措三个大部分,系统总结了2015年至2020年邢台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为党委、政府部署高质量赶超发展决策提供破产审判智慧,引导全社会更新理念,理解和支持破产审判工作。

  2015年,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组建破产重整审判庭,是河北省第一家专门破产审判组织,开启了邢台破产审判专业化、法治化、市场化的崭新篇章。邢台市从破产审判专业机构设立、破产案件审理程序规范、破产审判效率提升、破产工作府院联动机制构建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在挽救危困企业、盘活优质资产、促进转型升级、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破产审判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实现了“六个率先”。即在全省法院率先建立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出台《简易破产案件快速审理工作指引》;在全省法院率先制定涵盖执行转破产审查阶段的16种文书样式,推进“执转破”程序运用;在全省法院率先制定管理人账户运行指导意见,确保管理人账户依法依规有序运行;在全省法院率先制定破产案件绩效考核办法,激发一线破产法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全省法院率先试行破产案件集中指定管辖,出台河北首份《关于基层法院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相对集中指定管辖工作方案》;在全省法院率先建立破产工作协调联动机制,邢台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企业破产府院联动常态化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建立首个市级层面破产府院联动常态化机制。

  据悉,2015年1月至2020年12月,邢台全市法院新收破产类案件124件,审结100件,相较前六年同期,分别增长163.8%和46.17%。六年来,累计化解企业债务64.35亿元、妥善安置职工6000余人、盘活土地房屋面积428.7万平方米。

关键词:邢台市,法院,破产审判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