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新开工项目全部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0-12-30 17:58:54
分享:

农民工代表给邢台市桥西区人民法院送锦旗表感谢。刘俐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魏亚慧)12月29日,记者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久治不愈问题,邢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清欠工作基本实现了常态化、有序化管理。

  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全面排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邢台市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夏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邢台市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建筑领域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度和任务。2020年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率100%;按月支付项目47个,发放农民工17003人,发放金额14745.35万元,发放率为100%。同时,今年在邢台市全面推行劳务实名制管理,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加强劳动用工管理,采取人脸识别设备刷卡考勤,实现建筑工人人员信息与考勤数据实时上传并与河北省“两制平台”联网互通,实时掌握动态,避免恶意讨薪与恶意欠薪事件发生。目前,邢台市在建项目在河北省住建厅“两制平台”覆盖率达100%,实时动态更新率达88.45%,居全省第二。

  为消除拖欠隐患,邢台市还运用摸排、走访、座谈等方式,在关键时间节点对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同时,依托“农民工之家”,推出代写投诉材料、复印证据资料、职业技术培训、法律咨询、电话、茶水等多项免费服务项目,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各建筑工地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农民工之家维权公示栏”,印制、发放“农民工维权明白卡”5000余份,正确引导农民工合理维权。

  截至目前,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监管的在建项目219个,共协调解决欠薪投诉举报案件549起,涉及农民工5076人,解决农民工工资8074.14万元,解决率为100%。

关键词:邢台市,清欠,农民工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