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微视频|邢台隆尧“魔鬼城”成网红打卡地 约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伟 刘俐验 潘志方 王鑫
2020-12-14 10:53: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伟 刘俐验 通讯员 潘志方 王鑫)山崖陡峭、怪石林立、沟壑纵横……近日,邢台隆尧“魔鬼城”在网络上爆红,网红直播达人、探险达人纷纷前去打卡,周边百姓慕名而来,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魔鬼城”,位于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城西北7.5公里处的尧山。这里怪石嶙峋、沟壑纵横,高大的石门从怪石圈中穿过,还有一片片的坑塘分散在坑道内,走到一个陡峭的石崖,下面是深不见底的幽蓝池水,颇为惊悚。

  隆尧“魔鬼城”原是一个废弃的采石山,原名尧山,史前称大麓,是尧帝之封地。作为人类祖先最早开始活动的区域之一,尧山几乎留下了从汉至清各个时代的文物古迹,其中以尧帝庙、千佛堂石窟和摩崖造像最负盛名。尧山青石壁立,是天然优质的建筑材料,据《畿辅通志》记载,建于隋代、驰名中外的赵州安济桥所用的石料就多来自尧山。上世纪,总面积仅有5.8平方千米的山坡上陆续建起了上百家采石场、水泥厂、石灰窑和石料厂。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间尧山就被挖走资源2亿多立方米,掠夺性开采对生态环境和“尧山文化”遗迹造成了极大破坏,过度开采已成为尧山之殇,也造就了今天的“魔鬼城”。

  近年来,隆县委、县政府带领当地百姓,启动尧山修复工程,先后平整土地165773.2平方米,栽植油松、侧柏、国槐、火炬等树木22万余株,绿化山体面积1500多亩,计划将尧山打造成以“尧”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区,集观光、宗教朝拜、文化体验、工业遗址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保护生态环境,营造美丽家园。尧山所处的山口镇立足尧山、泜河自然元素,依托“尧山文化”,谋划高标准打造集文化体验、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助力隆尧打造以尧山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城市。

关键词:隆尧“魔鬼城”,采石山,修复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