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省联社邢台审计中心全面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夯实案防基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郭臣
2020-12-07 17:12: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郭臣)为全面贯彻落实省联社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强化邢台农信案防合规文化建设,省联社邢台审计中心以“案防治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立足实际,总体谋划,着力提升全辖合规经营意识与风险防范能力,营造合规文化大环境。

  责任为先,加强组织领导。该审计中心坚持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垂范,指导全辖18家县级行社扎实推进合规文化建设进程。成立“案防治理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下设办公室具体牵头负责活动开展;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全辖自上而下逐级签订责任书及承诺书,明确案防工作要求和具体目标,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

  宣传为重,展现合规风采。该审计中心在全辖范围内举办“案防治理提升年”合规主题征文活动,动员广大员工书写合规篇章,讲好合规故事。成立征文初评小组,通过线上筛重系统对117篇作品进行评审并筛选出58篇征文入围终选阶段;聘请邢台学院专业老师成立评委组对入围作品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39篇获奖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强化案防宣传效果,真正做到合规意识入脑入心。

  培训为要,提升案防水平。为进一步强化法律合规意识,防范法律风险,该审计中心立足辖内实际,在全辖组织了《民法典》专题培训,利用周末两天的休息时间统筹全辖各级农信机构,以“现场+视频”的形式开展培训,既保证了业务正常运营,也推动了培训有序开展;各行社学习热情高涨,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相关业务科室员工按时参训,部分行社主动扩大培训岗位与范围;邀请专家结合《民法典》对商业银行信贷法律风险控制进行讲解培训,深入分析了《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则对银行业务的影响,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法律修养,引导全员真正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教育为本,筑牢思想防线。该审计中心探索开创合规教育新模式,搭建“纪委书记大讲台”,有效发挥高级管理人员在合规教育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各县级行社纪委书记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好党章党纪、打造廉洁文化等方面为主题,精心准备课题,结合典型案例在全辖进行分享,让广大员工受警醒、知敬畏、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对每期“纪委书记大讲台”录像视频及课件下发全辖,做好线下再教育、再学习,进一步强化教育成效,扩大覆盖范围,让廉洁、合规的理念扎根员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关键词:合规文化建设,案防基础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