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二十三次专题工作例会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20-12-04 11:36:16
分享: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二十三次专题工作例会强调

   认真精准到位深入治理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2月3日晚,邢台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二十三次专题工作例会,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精准、到位地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为明年大气污染治理开好局奠定良好基础。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讲了意见。邢台市领导宋华英、魏吉平、邱文双、戎阳、李彦明、张强、郝艳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邢台市上下以坚定的决心,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但反弹反复反常情况不断出现,核心问题是认真程度不够、精准度不高、到位率不足。现在距年底只有20多天时间,实现PM2.5平均浓度“退倒十”任务目标到了紧要关头,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认真扎实抓落实,确保治理精准到位、富有成效。特别是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提高重视程度,进一步把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抓起来,把各类问题解决掉,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不仅要盯着PM2.5平均浓度年内“退倒十”这一目标,更要谋划好明年一月的攻坚措施。市城区范围内的六个区和周边县(市)要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务求实效。要把明年一月作为全年治理的重点,进一步拉高标杆、抬高标尺,加压奋进、强化措施,切实抓好重污染天气过程应对,为全年治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要求,市县两级必须突出重点,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谋划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要加大压煤力度,凡是可以用电、天然气和蒸汽替代的要千方百计加快替代进度;要研究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推动污染企业退市并改造升级;要优化运输结构,确保重型运输车辆尾气达标排放,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和铁路运输的占比;要发挥网格作用,坚持专群结合,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群众举报奖励力度。要强化责任落实,依法依纪依规从严执行规定,并严格兑现奖惩,形成治理的强大合力。

  会上,邢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强通报了各县(市、区)11月15日至11月29日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地表水、降尘量、环安执法情况排名和全市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进展情况以及上级督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检查、人大和政协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网络舆情监督所发现的问题和整改问责情况;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半个月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与会市领导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倒数后5位的任泽区、临城县、宁晋县、内丘县、柏乡县负责人进行了提问。

  截至11月29日,市区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55,在168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8,同比下降17%;PM年2.5均浓度51微克,在168个城市中与临汾、淄博、枣庄、开封并列倒9—13,同比下降17.7%;PM10年均浓度90微克,在168个城市中与唐山、渭南、泰安并列倒12—15,同比下降20.4%;优良天数195天,同比增加44天。

  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清河县、临西县、威县、新河县、广宗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任泽区、临城县、宁晋县、内丘县、柏乡县。PM2.5浓度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威县、临西县、清河县、南宫市、巨鹿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任泽区、柏乡县、宁晋县、临城县、信都区。PM10浓度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清河县、南宫市、临西县、新河县、威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任泽区、柏乡县、宁晋县、临城县、南和区。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张文学)

关键词:邢台市,召开,大气污染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