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宁晋县:“南菇北移”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范素素
2020-12-02 18:39: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范素素)“每天要引水洇地七八个小时,棚里湿度达到60%,温度稳定到15℃时,才能种羊肚菌。”日前,宁晋县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李建华来到王存菊的菌棚指导。

  王存菊从2019年11月开始种羊肚菌以来,李建华隔三岔五就赶来进行技术指导。今年5月,王存菊的4亩羊肚菌销售一空。“我种羊肚菌一亩地收入三四万块钱,这多亏了李老师。”王存菊说,今年增加了16亩羊肚菌。“咱有技术指导,又有合作社保底收购,不愁销路。”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形似羊肚而得名。羊肚菌多生于四川、贵州等地,在北方,人工栽培羊肚菌难度较大。李建华从事食用菌种植已有30多年,2014年,他开始摸索在宁晋县种植羊肚菌,多次赴四川等地学习羊肚菌栽培技术,最终总结出一套适合北方的“冀中南羊肚菌设施高产栽培模式”,并获得省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2018年,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羊肚菌最高亩产突破1400斤。今年,最高亩产达到2700斤,刷新了羊肚菌单产记录,不但实现了“南菇北移”,而且达到高产稳产。

  “鲜羊肚菌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昆明、广州等城市,市场供不应求,我现在手头订单已排到了年底。”李建梅是宁晋县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注册了“盛吉顺”商标,成为集食用菌研发、种植、采摘、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基地,其中包括60个羊肚菌大棚。合作社还雇了60位当地农民加工菌种和营养包,每人每年平均收入3万元左右。

  “目前,有10多个省市的菇农采用我们的菌种,羊肚菌收获后,我们负责回收。”李建梅说,近年来,合作社建设食用菌标准化基地300亩,年产食用菌5600吨。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分红、扶贫专岗、技术指导的“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周边1000余农户致富。

  据了解,宁晋县现拥有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35家,建有200亩以上种植园区2个、100亩以上园区6个。宁晋羊肚菌获评“河北省气候好产品”“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等称号,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打造羊肚菌“第一车间”,建设全国最大的羊肚菌集散中心。

关键词:羊肚菌,产业扶贫,宁晋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