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邢台农信四举措扎实推进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毛媛媛
2020-11-30 17:41: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毛媛媛)根据省联社档案信息化项目建设要求,邢台农信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积极推进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进程,将档案管理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发展,努力提高档案资源的管理利用效率和安全保障,深化档案信息化建设。

  “高”字站位,提升档案达标质量。一是高标准规范档案收集步骤。根据国家档案局《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及省联社相关文件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邢台审计中心机关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2020版)》,严把收发文件登记关,做到“家底清楚”,有据可查,保证文件材料收集无漏洞。二是高要求规范档案整理程序。按照《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 22-2015),将收集好的档案以“件”为单位,使用“年度-保管期限-机构”的分类方法进行整理,并对已分类文件按照时间顺序编写件号。截至11月末,全辖各级档案室共归档纸质档案120余万件,并全部完成扫描和装订入册。

  “防”字先行,建立安全防范体系。一是明确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保密职责,实行“专人保管,专册登记,专柜存放”的制度,定期签订《保密承诺责任书》,严格规范涉密档案在收、管、存、用过程中的信息安全,认真履行登记、签字手续,任何人无权擅自调阅。二是档案室坚持安全“九防”制度,定期清理库房卫生,进行安全检查,专门配备多个二氧化碳灭火器等安全防护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档案室配备有门禁管理设备,视频监控系统,做到严格管理,严密防范,确保安全。

  “督”字推进,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邢台审计中心加强督促9家档案目标管理AAA(含)以上的县级行社将文书档案规范导入档案信息化系统。截至11月末,共计录入档案信息化系统电子文件60余万件。针对其余9家档案目标管理AA(含)的县级行社,督促档案扫描进度及时跟进的同时,确认是否按照省联社要求配齐设备并安装内网,通过《档案信息化系统人员机构信息采集表》统计档案系统内部搭建结构信息,辅助省联社远程安装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后期培训工作打好基础。

  “学”字提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走出去”学业务。2020年9月,邢台审计中心组织全辖档案管理骨干共计24人,参加了省档案局举办的“档案法宣贯暨档案业务培训班”,通过学习文书档案管理、电子文件归档整理等课程内容,深化了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理解,提高了档案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信息化能力。二是“请进来”解难题。积极邀请当地档案局业务工作者现场指导,对档案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业务辅导。通过加强对既懂档案业务、又熟悉信息技术的档案信息化建设专业骨干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为全辖档案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关键词:邢台农信,档案管理,信息化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