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任泽区:生姜种出好“将来”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马德明 张文丽 王培
2020-11-23 10:29:38
分享:

  邢台市任泽区程庄村村民正在收获生姜。张文丽 摄

  初冬时节,邢台市任泽区永福庄乡程庄村的生姜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正忙着采收生姜:刨姜、清土、剪枝、装袋。

  科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杰宏满脸笑容地说:“今年雨水充足,生姜长势好,市场价格高,收入错不了。”

  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任泽区越来越多的“能人”回到家乡,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致富。李杰宏便是其中的一位。

  李杰宏是任泽区永福庄乡冯庄村村民,早年在秦皇岛做建材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生姜种植,想到老家农业基础好、劳动力充足,李杰宏决定“弃商从农”,带领家乡的乡亲发展特色种植,蹚出一条发家致富路。

  2018年,李杰宏返乡,他在本村承包了16亩土地,全身心投入到生姜种植中。不懂技术,不会选种,李杰宏就跑到秦皇岛、山东等地进行学习。他边种边摸索,经过一番努力,第一年的16亩生姜就喜获丰收,每亩地纯收益就达到了2万元。

  生姜种植的收益让李杰宏有了信心,他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

  任泽区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这让李杰宏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他积极响应任泽区调整产业结构的号召,扩大生姜种植规模。2020年他将生姜种植面积扩大到了60亩,还注册了科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加入合作社,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生姜种植让程庄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不仅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还带动了8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67岁的李大娘正在地里忙着剪姜秆,今年她一直在合作社姜田里务工,“没想到67岁的人了,还能在自家地里上班,挣工资”。她说。

  “明年,我计划再吸收一批村民加入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生姜种植的规模,在冯庄、程庄两个村承包300亩地种生姜,带着大家一起种出好‘将来’。”李杰宏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马德明 通讯员 张文丽 王培)

关键词:生姜,农作物,种植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