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市长报道集

邢台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二十二次专题工作例会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20-11-20 17:39:18
分享:

  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二十二次专题工作例会强调

  主动应对精准管控发挥好“双代”作用

  持续提升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效

  11月19日晚,邢台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二十二次专题工作例会,总结分析近半个月来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冬季,要积极主动地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落实好各项精准管控措施,发挥好“双代”作用,持续提升邢台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效。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主持会议并讲话。邢台市领导魏吉平、戎阳、李彦明、崔大平、张强、张志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增加了邢台市实现PM2.5浓度年内“退倒十”目标的难度。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切实把冬季重污染天气过程应对好,坚持早下手、早研究,确保措施主动、精准、管用。在应对过程中,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到一线去,相关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确保应急减排和错峰生产措施落细落实。

  会议强调,要把精准管控措施落实好。管理手段要精准,坚持靶向施策,严格落实“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要求,对重点时段采取线上调度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管控。适用法律要精准,加强人员培训,解决执法不精准、不到位、不严格等问题。管控措施要精准,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和减排措施,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工作方法要精准,注重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对污染物排放大户,各县(市、区)要通过面对面做工作,引导企业重视环保、提升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把“双代”工程作用发挥好。采取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加强气源保障,同时,加大散煤禁烧力度,坚决防止散煤复燃。要坚决防止环保“一刀切”,保证环保达标企业有序生产和先进产能合理释放。要强化责任,用好技术手段,加强露天焚烧治理工作。

  会上,邢台市副市长张志峰通报了各县(市、区)10月31日——11月14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重点环保工程进展和各类督查、检查、监督所发现问题及整改问责情况;邢台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半个月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倒数后5位的柏乡县、宁晋县、平乡县、广宗县、任泽区负责人接受了提问。

  截至11月14日,邢台市区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54,在168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8,同比下降17.2%;PM2.5年均浓度50微克,在168个城市中与咸阳、聊城、济宁、开封、漯河并列倒12-17,同比下降19.4%;PM10年均浓度89微克,在168个城市中与濮阳、淄博、济南、临沂、吕梁并列倒16-21,同比下降19.8%;优良天数185天,同比增加42天。

  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邢台市信都区、清河县、邢台市襄都区、邢东新区、威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柏乡县、宁晋县、平乡县、广宗县、邢台市任泽区。PM2.5浓度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邢台市开发区、邢东新区、邢台市信都区、邢台市襄都区、威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柏乡县、宁晋县、平乡县、广宗县、隆尧县。PM10浓度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邢台市信都区、邢东新区、邢台市襄都区、临西县、威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柏乡县、宁晋县、沙河市、广宗县、隆尧县。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邢台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张文学)

关键词:邢台市,污染防治,例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