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巨鹿王虎寨镇:推进就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宋丙义
2020-11-20 17:3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宋丙义)“小刘,局里通知你去开会,安排咱镇里下一步贫困劳动力调查!”“小刘,西台村有个贫困户想参加保育员培训,让你给帮忙联系培训机构!”作为巨鹿县王虎寨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刘朝晖每天都很忙,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贷款、就业扶贫都是他的工作。

  刘朝晖所在的王虎寨镇,有20个行政村,全镇共有贫困劳动力458名,如何让全镇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扶贫实现稳定脱贫,是刘朝晖的主要工作重点。

王虎寨镇创业孵化基地。 宋丙义 供图

  建设基地促创业

  王虎寨镇是传统的装备制造专业乡镇,全镇从事机件、橡胶、塑料配件加工的企业有100多家,同时带动商贸、物流、模具、数控、餐饮等行业发展,为在全镇营造大众创业的浓厚氛围,刘朝晖和该镇领导共同谋划建设了王虎寨镇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标准化孵化间45个,并配有会议室、培训教室、展厅等功能用房,还可通过网络与巨鹿县级创业大学互通,所有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人员,均可通过网络申请创业服务,由巨鹿县级中心按照申请者的意愿,合理进行调配,实现统一申请、统一评审、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标识、统一流程的“六统一”创业服务模式,助力各类群体返乡下乡创业。

  截至目前,王虎寨镇创业孵化基地共吸纳37名创客实现成功创业。

巨鹿县就业培训现场。 宋丙义 供图

  技能培训提本领

  为提高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就业本领,巨鹿县相继出台办法,对培训机构、专业设置、培训形式、培训效果等进行明确,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在全县确定了10家定点机构,参与全县技能培训;在专业设置上,除传统的保育员、育婴员、电工、厨师外,巨鹿县还研究开发了职业培训报名小程序,公开对外发布,让广大学员自己填写培训意愿,真正做到按需培训,共征集到网络直播、配钥匙、做早点、足疗等多个新专业;在培训形式上,针对群众的作息习惯,开展了周末班、夜班、网课、视频授课等多种形式的培训。

  今年以来,王虎寨镇镇累计开展各类就业培训18期,培训学员980名。

  专岗安置稳就业

  对于一些年龄较大、无技能、无法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巨鹿县大力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让这些贫困劳动力通过劳动领取固定的报酬,以实现稳定脱贫,几年来,县人社局相继与林业、环卫、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发了护林员、保洁员、治安巡逻员、杂草清理员、垃圾捡拾员等扶贫专岗。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王虎寨镇针对贫困劳动力无法外出的实际,配合各村疫情防控,开发了值班值守、疫情消杀、信息排查、卡口执勤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专门用于安置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

  截至目前,王虎寨镇共开发扶贫专岗282个,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

巨鹿县民营企业招聘会现场。 宋丙义 供图

  介绍输出送岗位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有打工意愿,但无门路的实际,巨鹿县人社局开通职介热线,让贫困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话与县乡两级人社部门对接,群众提出就业要求,由县乡两级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负责联系用人单位,对贫困群众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利用遍布全县各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定期到群众家中发放最新的县内外招聘信息表,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寻找到自己满意的岗位;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最新的招聘活动、招聘信息,让新生代群众通过手机端就能实时享受到最新最全的人社服务;通过举办“岗位超市”、“岗位集市”、“岗位夜市”、“金秋招聘会”、“就业扶贫专场”等活动,让求职群众和用人单位面对面进行沟通,通过双向选择达成就业意向。

  通过巨鹿县乡两级人社部门的共同努力,王虎寨镇全镇贫困劳动力累计参加各类就业培训485人次,扶贫专岗安置就业282人,开展就业服务1200余次,实现就业408人,大大提升了区域就业扶贫成效。

关键词:巨鹿,就业扶贫,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