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文明乡风吹进老百姓心里头”——邢台市襄都区晏家屯镇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杨永丽 王为
2020-11-18 17:16:51
分享:

  初冬时节,走进邢台市襄都区晏家屯镇,但见干净整洁的街道,高低错落的绿植,村民或坐在家门口怡然自得地唠家常,或在田间果园忙碌……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引导作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培育农村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王家庄村家风家训“亮”出来

  “棉田,喝水吧。”在王家庄村,村民李树明一边说着话,一边将一碗热水送到了内弟王棉田的手中。王棉田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几十年来,一直跟随姐姐一家生活。

  提及对王棉田的照顾,姐姐王风珍一直说都是自己的老伴儿好,几十年来,风风雨雨,将弟弟照顾得妥帖周到。不仅如此,老人的孙辈对待这个老舅,也很贴心。李树明的孙女专门给家里装了宽带,教老舅用手机上网。

  “这就是过日子,都是一家人,都得好好的。”李树明说。在2018年村里首次评选优秀家风家训时,李树明一家就榜上有名,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村里给他一家悬挂的“家风家训光荣牌”上总结道“耕读传家久 孝友继世长”。

  同样也作为优秀家风家训榜样的,还有王冬芬一家。他们家还是村里的美丽庭院。走进王冬芬家,宽敞整洁的庭院里,种着枣树、葡萄树。屋檐下,她还养着10多盆花草。一字排开的绿植花卉给家中增添了不少情趣。她的家门口悬挂着“夫妻恩爱家庭幸福”的“家风家训光荣牌”。

  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兵山介绍,从2018年至今,他们每年都会评选优秀“家风家训”,至今已有30户村民家庭入选,入选的家庭数量正在逐年递增。随着活动不断开展,村民的家庭氛围也越来越好,家人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睦。

  石相村“本土艺术家”点亮多彩生活

  夜幕降临,天气渐凉。在石相村的大广场上,一支名为梦之韵的文艺表演队正载歌载舞,成为这个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虽然没有绚丽的舞台灯光、华丽的舞台服装,但通俗易懂的节目同样光芒四射,不乏艺术感染力,不时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们的节目都是自编、自导、自演,获过好多奖呢。”52岁的石海果是表演队队长,也是村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志愿服务队有30多人,党员干部占了大多数。冬季除雪、春季防火、夏季防汛、为老年人服务等等志愿活动,常年不间断。

  如今的石相村,和谐村风如春风拂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满足其精神需求。”石相村党总支书记杨晟均说。

  “文明乡风真正吹进了老百姓心里头。”该镇党委书记马维书介绍,现在的晏家屯镇,“田间地头”结出一枚枚乡风文明的“果实”,植根文化沃土,传播乡风文明。(记者 杨永丽 通讯员 王为)

关键词:文明乡风,家风家训,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