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20-11-18 17:16:5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杨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11月18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邢台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邢台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世勇介绍邢台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有关情况,邢台市体育局竞技科科长郭庆波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四级主任科员韩伟主持。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四级主任科员韩伟: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邢台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

  经邢台市委、市政府同意,今年邢台市将举办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邢台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的举办对于在全市普及冰雪运动,为北京举办冬奥会营造浓厚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方便大家了解和报道冰雪运动会的有关情况,我们请来了邢台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世勇先生、竞技科科长郭庆波先生,请他们来介绍冰雪运动会的有关筹备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请邱局长发布有关情况。

  邢台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世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提高邢台市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营造浓厚氛围,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做出贡献,邢台市将举办邢台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现将有关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邢台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由邢台市人民政府主办,邢台市体育局、邢台市教育局、邢台市冰雪运动协会、南和区人民政府和信都区人民政府承办。本届冰雪运动会将于2020年11月23日至11月25日举行。其中,11月23日上午在南和区农业嘉年华广场举行开幕式,11月25日下午在信都区逗号立方滑冰馆举行闭幕式。本届运动会分青少年组、社会组、高校组3个组别,比赛项目设滑冰、滑雪、陆地冰壶、轮滑、滑轮、VR冰雪等6个大项138个小项,其中轮滑比赛已于先期举办完毕,滑雪比赛将于19日在邯郸永年区佛山滑雪馆举行,开闭幕式期间将进行其余4个大项的比赛。

  本届市冰雪运动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办好运动会。我们制定下发了《邢台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总体方案》及冰雪运动会赛事活动实施方案等4个专件,成立了由副市长邓素雪任主任,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赛事组织委员会。在组委会的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合作,各项赛事筹备工作顺利进行。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报名参赛工作,19个县(市、区)全部派出代表团参加比赛,截至目前报名人数达到930余人,已经超过了上届冰雪运动会参赛人数。

  近年来,邢台市冰雪运动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参与冰雪人数不断增加。通过举办冰雪运动会、青少年轮滑锦标赛、VR冰雪推广体验以及承办省冰雪联赛等活动,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超过214万,到明年2月份能达到260万,到2022年冬奥会之前能达到300万。二是冰雪运动队伍日益壮大。组建了轮滑、短道速滑、速度滑冰、滑雪、冰壶、滑轮、冰球等7支市级冰雪运动队。在即将举行的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上,邢台市将全项参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三是优秀冰雪人才接连涌现。共有7人入选国家冰雪集训队,12人入选河北省冰雪集训队,何凯乐、宋圣迪、祝平、毛柯举等运动员在国际和国内大赛中成绩优异;四是冰雪场馆建设全力推进。县、区级室内公共滑冰馆已全部完成,实现全覆盖,居全省第一名,市级标准滑冰馆正在加速建设中。五是冰雪协会作用日益明显。通过对市县两级冰雪协会的优化提升和逐步健全,冰雪运动持续开展,为全市冰雪运动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朋友们,成功在安全,精彩在宣传。再有几天,邢台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就要开幕了。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特别是有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本届运动会一定会成为全面展示邢台冰雪运动发展新气象的又一次体育盛会。谢谢大家!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四级主任科员韩伟:

  接下来是媒体记者提问时间,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一、你好,请就邢台市县(区)级冰雪运动会开展情况做一下介绍。

  邢台市体育局竞技科科长郭庆波:

  根据省冰雪运动发展领导小组的要求,按照分层办赛,逐级推进的办赛原则,市县两级和大中小学、各行业系统分级分类举办比赛,通过层层办赛、逐级推进,实现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和滑冰比赛全覆盖,实现全市大中小学学生参与冰雪运动赛事活动全覆盖。县级冰雪运动会要在省级7个大项即滑雪、滑冰、冰球、陆地冰壶、轮滑、滑轮、雪地足球中选取不低于3个项目作为比赛项目,选择2个以上具有当地特色的冰雪项目作为本级竞赛项目,其中,滑冰、VR冰雪为必选竞赛项目。目前各县(市、区)冰雪运动会正在陆续举办,到11月底将全部完成。

  二、你好,在刚才发布内容中提到了VR冰雪项目,能否就VR冰雪项目做一下介绍。

  邢台市体育局竞技科科长郭庆波:

  VR冰雪比赛采用VR滑雪模拟器,体验者只要踏上平台,戴上头显,随着技术人员按下启动键,一个银白色的冰雪世界就呈现在眼前。操作上,体验者只要晃动头部或身体就可以改变方向,通过模拟滑雪手竿控制速度,模拟器内设置了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种类的赛道,参赛选手可以充分的在模拟器中体验滑雪运动。邢台市自去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VR滑雪作为冰雪运动会的特色项目,受到了省体育局的好评。特别是在全省冰雪产业展示会上,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四级主任科员韩伟:

  感谢大家对邢台市冰雪运动会的关心和支持,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冰雪运动会,发布会,邢台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