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下足“绣花功夫”激发垃圾分类内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李宝波
2020-11-18 17:15:47
分享:

  邢台市任泽区大屯乡大北东村的垃圾分类宣传画。通讯员 李宝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李宝波)近日,在邢台市多地出现大量垃圾分类彩绘墙,原本平平无奇的墙壁有了彩色的手绘,不仅美观,而且将垃圾分类知识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11月13日上午,在邢台市任泽区大屯乡大北东村,来自该区的民间艺人王永法和几个徒弟们摇身一变,成为垃圾分类的“时尚画手”,他们通过手中的画笔,一笔一划勾勒垃圾分类“新时尚”,一幅幅垃圾分类宣传画跃然“墙”上,这些精美的墙绘,不仅给小区增添了时尚气息,更让居民在散步之余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以前墙面灰秃秃很单调,现在墙上都是手绘壁画,不仅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又美化了街道,出来散步时心情也好了,真不错!”村民赵阿姨说,每天经过这里时,都会指着彩绘墙向孩子介绍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

  民间艺人王永法在墙面上作画。通讯员 李宝波 摄

  在现场,记者看到,彩绘墙遍布村里街街巷巷,墙体色彩赏心悦目,宣传标语简单易懂,内容涉及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投放规范和各类垃圾收集、处理等“干货满满”的小知识。在村中心广场一堵长达15米的墙壁上画着四色垃圾桶,分别代表着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每个垃圾桶上面都有相应的垃圾种类标,不远处还写着“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宣传标语。邢台市城管局环卫处垃圾分类科科长吴志磊介绍说:“为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的社区(村庄)知晓率,提高群众绿色环保意识,我们局联合属地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多措并举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下足‘绣花功夫’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深入人心。”

  据了解,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该市第一时间颁布和实施了《邢台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管理条例》,并成立以市政府领导任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邢台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商、调度,统筹协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推动体系,强化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体系。因地制宜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将垃圾分类纳入小学生、幼儿日常教育内容,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为目标,定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日常工作中该市注重宣传引导,编制垃圾分类科普手册,制作公益宣传片,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公益宣传。9月份,该市成立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并免费对市民开放,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同时,开展垃圾分类进公园、进社区活动,在20余座公园、150余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教和《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贯活动,通过上门沟通、分发宣传册、知识竞答、分发垃圾袋等方式,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公益宣传,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关键词:邢台市,垃圾分类,墙绘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