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45-74岁的邢台居民这5种常见癌症可免费筛查!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郭红玉
2020-11-09 12:52:00
分享:

  “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个生命、幸福一个家庭、造福整个社会”11月6日,在邢台市达活泉公园北门广场,邢台信都区举行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落户达活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会。同时,现场医护人员开展问卷调查。

  “这项政策真好,有事儿可以早发现。”60岁的李女士填写问卷调查,希望自己不是需要进行癌症临床筛查的高危人群。

  李女士先参与的问卷调查,内容包括饮食习惯、生活环境、既往史、恶性肿瘤家族史等。随后还可到卫生服务中心接受系列检测。达活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则会将老人的以上情况录入“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系统”,由系统评估出她是否是需进行癌症临床筛查的高危人群。

  “如果经过评估,属于肺癌、上消化道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五类癌症高危人群,可以到市人民医院免费进行临床筛查。”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登湘介绍,对于评估出的高危人群,该院会针对每人的具体情况,提供包括肺部低剂量螺旋CT、乳腺超声、乳腺X线摄影、上消化道内镜和指示性病理活检等进一步的免费筛查,并通过检查结果给予下一步的建议。

  据了解,此次免费筛查项目属于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河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2018年落户本市,邢台市人民医院成为本市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唯一医院。2019年,在国家卫健委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在本市正式启动,并于当年在襄都区开展。

  今年,项目正式推进信都区,市人民医院与信都区卫健委、达活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并首先在达活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温馨卫生服务站、永康卫生服务站、海德花园卫生服务站开展。辖区内年龄在45岁——74岁之间的居民均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填写调查问卷,接受Hp,HBsAg和便潜血检测。

  市人民医院病案室负责人王军辉介绍,本市全年临床筛查免费名额达2000例。项目落户本市以来,共计完成、评估5408份调查问卷,其中有3682人为高危人群,高危率为68.08%。临床筛查共计完成2794人次,其中筛查出疑似肺癌6例,胃癌确诊病例1例,结直肠癌确诊病例1例,结直肠癌癌前病变18例,疑似肝癌1例,乳腺阳性病变14例。(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红玉)

关键词:癌症筛查,公共卫生,早诊早治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