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沙河:山村老支书的致富“新把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司南 朱晓宁 申安平
2020-11-06 15:08: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司南 朱晓宁 申安平)河北省沙河市柴关乡大康村里,一位老人每天早上7点都会站在自家小院里整理农产品,准备直播带货,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就是该村的退休老支书李三平。自从李三平直播销售农产品逐渐走红后,大康村这个海拔1000多米的小山村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直播观看量上去了,慕名购买农产品的人多了,甚至连中央媒体都来报道了……大康村,火了!

  沙河市柴关乡大康村老支书李三平在直播中推介农产品。通讯员 陈雷 摄

  沙河市柴关乡大康村老支书李三平和村民一起在直播中推介农产品。通讯员 陈雷 摄

  11月4日一大早,老支书李三平正忙着接待从城里前来团购大葱的客人,刨土、拔葱、扎捆、装车,一批又一批农产品运出大山,忙碌的乡亲们虽然疲惫,但难掩心中的喜悦。

  “昨天买了160斤大葱,很受欢迎,今天又能拉240斤。”义务为会员们采购大葱的沙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曾志勇对记者说。海拔高,光合作用好,大康村的农产品品质天然有保证。

  送走客人,李三平和儿子李庆斌开始准备今天的直播。在村委会门前平台上,他们召集了两位制作手工布鞋的村民,准备好大康村的各类农产品,直播开始了。

  从石碾黄小米到高山野韭花,从手工老布鞋到天然蜂蜜、巢蜜,李三平介绍起来轻松自如。为了更直观地展示大康村农产品的天然,他们还把直播间搬到了家里,展示石碾小米,走进养蜂场,展示原装蜂箱。生动亲切,驾轻就熟。这个满口乡音的老人,每次直播都能迅速吸引数千粉丝前来围观。

  李三平(左)和儿子李庆斌在直播中推介自家蜂蜜。通讯员 陈雷 摄

  说起李三平与直播结缘,还得从他的儿子李庆斌讲起。

  为了销售自家蜂蜜,李庆斌今年初开始在抖音上注册、直播,可年过七旬的李三平对这种新潮的方式并不太理解。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庆斌直播推介农产品过程中,李三平不经意间走进镜头,没成想网友对“视频里的那个老人”更有好感,纷纷要求老人加入直播,点赞量也直线上升。“我也没想到,网友会对70多岁的老人这么热情。”就这样,李庆斌一不小心,把父亲打造成了“网红”。

  随着与网友互动越来越多,农产品销量越来越高,李三平使用“直播”这个新把式也越来越熟练。现在,直播已经成为李三平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全家人的努力下,观看直播的人越来越多,购买大康村农产品的人也逐渐扩展到全国各地。而在李三平父子的带动下,村里的其他人也开始走到手机前直播,李三平的直播成了全村人的直播,蜂蜜、小米、大葱、手工老布鞋……直播间的山里货“飞”出大山,“飞”向全国。

  沙河市柴关乡大康村的村貌。通讯员 宋利辉 供图

  闲下来,李三平总想着到地里走走,眺望大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片土地再添生机,为大康村的明天再续活力。

关键词:老支书,致富,“新把式”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