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前南峪:再造秀美山川换来金山银山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宋国强 王聚芬 赵梦梦
2020-11-05 12:12:39
分享:

  金秋时节的前南峪村,漫山遍野弥漫着诱人的果香,红彤彤的苹果、毛茸茸的板栗、簇生的猕猴桃把景区装点得别有一番韵致。络绎不绝的游客或采摘,或休闲,享受着大自然的美好。

  信都区前南峪村地处太行山深山区,全村社会总收入1.96亿元,集体纯收入2680万元。去年一年吸引中外游客近60万人,旅游总收入达到8760万元。景区发展带动周边4个乡镇26个村发展特色产业,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民就业12000余人。

  村民们说,有这样的好日子,靠的是好生态。

  据介绍,上世纪中叶的前南峪,植被稀少,自然环境差,经济十分落后。

  为改变环境,几十年来,前南峪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太行山片麻岩地区沟域经济发展途径,走出了一条由荒变绿、由绿变富、由富变美、特色鲜明的“太行山道路”,全村32座山头、10条大沟、72条支沟共计8000多亩山场,全部披上了绿装,前南峪林木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以前南峪村为代表的“材林头、干果腰、水果脚”的生态经济沟治理模式被确定为小流域治理国家标准。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抗大红色资源,前南峪村进一步走出一条绿色观光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的生态发展之路,旅游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80%家庭从事农家乐、旅游观光、生态采摘等绿色产业。多年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李爱英说,为了满足急剧增加的游客需求,他家新建了一家农家乐,上下三层、21个标间,可容纳40多人,每到假日提前预约的游客接连不断。

  近年来,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南峪在“生态宜居”上持续发力。去年对村庄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在原有4A级旅游景区基础上争创国家5A级景区,把6米宽的乡村公路拓宽为9米宽的旅游专线,配建环保停车场、3A级旅游厕所,红色党建长廊、景区宾馆、抗大红色梅园等新项目先后建成,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前南峪村围绕果品品牌建设和深加工做富农文章,延伸群众增收致富链条。目前深加工产品畅销北京、天津、南京等大城市,苹果脆片也成功打入航天公司,进入高端消费市场。志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文斌介绍,经过深加工的板栗仁收益是鲜果的3倍;加工成苹果脆片后每公斤苹果效益是鲜果的4倍。

  “再造秀美山川,才能换来金山银山。”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说。(记者 宋国强 通讯员 王聚芬 赵梦梦)

关键词:前南峪,生态环境,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