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申报到提货只用2小时 河北省首票“两段准入”货物通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张晨宇 李一凡
2020-11-05 15:40:14
分享:

  长城网11月3日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张晨宇 李一凡)11月3日,石家庄海关在京唐港启动“两段准入”改革试点。当日,首票进口货物顺利通关。

石家庄海关关员指导报关员进行“两段准入”申报。李一凡 摄

  3日上午9:48,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申报进口铁矿粉8.04万吨。与以往不同的是,报关员申报时,在申报界面多了一个“附条件提离”选项,只要勾选上,货物就能实现自动化核批,完成缴税和基础查验后即可在口岸提离。10:51,该票货物完成放行,企业开始提离货物……从申报到提货只用了两个小时,大幅提升了企业的提货效率。

  “实施‘两段准入’后,缴了税就能提货,我们可以先拉到自己厂区,等检测结果出来,就能进炉使用了,大大节省了货物堆存的仓储成本,也提高了物流效率!”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吴经理说。

  据悉,“两段准入”是指对进口货物准予提离和准予销售使用实施分段准入监管,即“准予入境”的进口货物完税后可以直接从进口口岸提离,待检测合格后再“合格入市”。这是海关监管作业方式的一次重大改革,实现了大多数中低风险进口货物的快速通关和流转,有助于减少货物在口岸积压,降低货物滞港产生的仓储成本和时间成本,提升海关监管和通关的整体效能。

  为了推进“两段准入”工作,石家庄海关成立改革工作小组,统筹试点工作整体落实,优化具体业务流程,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全力保障了改革顺利进行。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进口,出口两段准入,提货效率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