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无线电管理局开展森林防火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张明
2020-10-29 11:50:00
分享:

邢台无线电管理局开展森林防火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演练。 通讯员 张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张明)为全力做好秋季森林防火专用频率无线电保障工作,检验和提升特殊时期无线电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及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应急保障中的作用。10月22日上午,邢台无线电管理局与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联合开展了2020年森林防火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演练。

  按照此次无线电应急演练方案,演练的地点设在邢台市西部山区,以森林防火专用频率受到某信号干扰为背景。演练分为三个监测小组,由邢台无线电管理局监测人员与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共同组合。共设两组干扰信号源,信号源投放组提前进入预定区域投放信号源,监测小组待命,仔细检查设备、车辆。

  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三个监测小组分别带着监测设备,投入到了信号查找中。参演人员徒步进行测向定位,由于演练区域地处山区,电磁环境复杂,找到信号源颇费周折。整个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对演练各环节严密有序,对异常情况反映迅速,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找定位信号源并及时处置,随后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还与邢台无线电管理局的监测人员对此次演练活动的经验进行交流。此次应急演练共出动监测车2辆,应急指挥车1辆,人员15人,使用便携式设备3台。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练过程中,全体参演人员对应急响应反应迅速,统一行动、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通过此次演练,一方面提高了无线电监测人员业务能力,熟练掌握监测测向设备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对无线电信号的辨识、分析和查找能力,提高无线电干扰排查及应急处置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了与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沟通交流,将他们作为无线电工作“人才蓄水池”,充分发挥他们在无线电管理宣传、无线电知识普及和应急处突抢险等方面的作用。

关键词:无线电,应急演练,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