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重阳节·诗节丨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海慧
2020-10-25 11:23:16
分享:

  “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在这传承千年的重阳佳节,人们登高、赏菊、吃糕、插茱萸,历代文人吟诗赋词,留下了不少妙语华章。今天,让我们一起在诗词里品味“重阳”! 

  赏析:诗一开头便紧切题目,写异乡异土生活的孤独凄然,因而时时怀乡思人,遇到佳节良辰,思念倍加。接着诗一跃而写远在家乡的兄弟,按照重阳节的风俗而登高时,也在怀念自己。诗意反复跳跃,含蓄深沉,既朴素自然,又曲折有致。其中“每逢佳节倍思亲”更是千古名句。 

  赏析:九日登高,遥望故乡,客中送客,愁思倍加,忽见一对鸿雁从北方飞来,不禁脱口而问,“我”想北归不得,你为何还要南来,形成强烈对比,把思乡的愁绪推到高峰。问得虽然无理,却烘托了感情的真挚,给人以强烈的感染。   

  赏析:秋风萧瑟,落花满地,又是佳节,孤身一人。全词不涉愁苦、相思字眼,却“物皆著我之色彩”,高明之处在于“不著一字,尽得风流。语不涉及,若不堪忧。”  

  赏析:九日登高,眼见的秋色都是萧瑟悲凉之色,情景交融,融情于景,将个人身世之悲、抑郁不得志之苦融于悲凉的秋景之中,极尽沉郁顿挫之能事,令人心神寂寥,无可排遣。  

  赏析:前一句用典,重在“醉”字,后一句写实,重在“舞”字,巧妙地将月亮拟人化,以“月留人”收尾,显得生动别致,表面上是说月亮挽留诗人,实际上是诗人留恋自然之境而不愿离去,表达出诗人饮菊花酒抒发失意愤懑以及旷达洒脱的复杂感情。 

  赏析:“与客携壶”是置酒会友,兼之有山有水,是人生乐事,语言情调上爽利豪宕,尽显豁达、洒脱之意。而“难逢”“酩酊”等词又可窥探出诗人满心的郁闷,愁情拂去又来,愈排遣愈无能为力。这两方面的结合,使诗显得爽快健拔而又含思凄恻。  

  赏析:此词以写景为主,上片点明“天气欲重阳”,下片以“凭高目断”相照应。词中通过对节令、景物、环境的描写,烘托出重阳佳节倍思亲的气氛,最后以“无限思量”点出主题。  

  赏析:此诗前两句写诗人看到满园金黄的菊花中有一朵雪白的菊花,感到欣喜;后两句把那朵雪白的菊花比作是参加“歌舞席”的老人,和“少年”一起载歌载舞。全诗表达了诗人虽然年老仍有少年的情趣。以花喻人,饶有情趣。   

关键词:诗节,重阳节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