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柏乡:菊花香飘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李雪其
2020-10-23 18:13:34
分享:

在柏乡县南阳村的菊花种植基地,工人正在忙着采摘鲜菊。 通讯员 李雪其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李雪其)一簇簇菊花竞相开放,花香沁人心脾。10月20日,走进河北省柏乡县南阳村的菊花种植基地,一片金黄色的花海映入眼帘,工人正在忙着采摘鲜菊,田间一派忙碌的景象。

  种植户杨立克异常忙碌,他正安排工人将采摘好的菊花进行收集晾晒。“今年是第一年种植,由于环境适宜,长势好,菊花品质很高,销路不错。”据杨立克介绍,从2016年到现在,他陆续在村里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前几年,也是以种小麦玉米为主,收益甚微。今年,在村干部的支持下,经过多方考察,大胆尝试着种植了500多亩菊花。“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每亩地的产值在万元以上。”

在柏乡县南阳村的菊花种植基地,工人正在将采摘下的鲜菊装箱。 通讯员 李雪其 供图

  种植基地里引人注目的,除了遍地菊花,还有三五成群的采花人。她们手法十分娴熟,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一朵朵菊花就被摘进了随身的袋子里。“这些都是来自周边村庄的农民。”杨立克告诉记者,菊花产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管护、除草、栽苗、采摘整个生长期都需要劳动力。据了解,杨立克的菊花基地从种植到现在,最高峰时,每天用工近百人次,目前已累计用工12000余人次,极大地增加了周边村民的收入。

  今年70岁的南阳村村民姜菊兰以前靠种地为生,几亩薄田收入甚微,外出打工又没有技术,日子过得并不富裕。2018年,他把自己的3亩耕地流转了出去。“除了每年能拿到3000元的租金外,每天还能在地里打工挣钱,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姜菊兰脸上绽放着喜悦的笑容。

柏乡县南阳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盛开的菊花迎风摇曳。 通讯员 李雪其 供图

  “明年将扩大种植规模,周边村民愿意种植的,他会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大家。”说起今后的打算,杨立克信心满满,明年将把菊花的种植面积扩展到1000亩以上,同时要积极探索出一条“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发展模式,延伸菊花产业链条,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菊花产业带来的红利。

关键词:柏乡,菊花,致富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