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赋能新时代 邢台供电的“大数据+”之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亮 庞利鹏 王谢康
2020-10-22 17:58:41
分享:

  “相比以前拿一堆证件材料办业务,现在只要输入社会信用统一代码就能办电,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邢台市中兴西大街的智慧营业厅内,前来办理新装业务的邢台家乐园天一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英彬,亲身感受到了供电服务数字化、智能化的快捷与高效。这些都得益于邢台供电公司营业窗口大数据的应用。

  近年来,邢台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号召,率先实现供电、供水两个行业数据共享共用。该公司依托邢台市“云上邢台”数据共享平台,打破行业与部门间信息孤岛,通过大数据+云上邢台、供水、房管等,赋能新时代,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有效提升了供电服务水平,优化了营商环境。

  “大数据+营业厅”办电更快捷

  “现在交电费真方便,自助机上一扫微信就行,交完随后就能打印发票,真方便!”10月14日,邢台市中兴大街居民王中民在该市中兴西大街的供电营业厅内,真实体验了一把智能服务的快捷!这也代表了客户对邢台供电公司“大数据+营业厅”的认可。

  邢台供电公司中兴西大街营业厅,是省公司首家无人值守营业厅,于2018年6月25日投运,主要通过系统内部营销、采集、95598等系统数据共享,为客户提供自助业务办理、交费、用能分析等服务。2020年,该公司依托已纳入全国数据共享系统的邢台市“云上邢台”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智慧营业厅自助业务办理系统与其数据中心贯通,推出了9项低压、14项高压业务“一证办电”。办事群众只需在营业厅自助业务终端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一键获取营业执照、土地产权等办电资料。

  目前,该智慧营业厅共设有客户引导区、自助业务办理区、自助交费区、能效服务区、线上业务体验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六大功能区及阳光业扩中心,能够通过人脸识别等精准识别客户身份,提供能效服务、政企协同办电信息共享、交费、发票打印等业务,实现了24小时全业务自助办电、纸质资料“零”提交、“无人化”智能运营。

  自投运至2020年9月底,已服务客户15995位,极大提升了办电效率。1至9月份,该公司高压新装和增容业务平均接电时间22.33天,同比缩短63.46%;低压业务平均接电时间2.08天,同比缩短16.46%。

  “大数据+复工复产”决策有依据

  “3月10日,邢台市企业电力复工指数71.1%,已复工企业18316家,复工率60.5%,产能恢复率81.7%。”这是3月11日邢台供电公司向邢台市政府报送的前一日《电力数据监测日报》。该日报以详实的数据,准确反映了该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有效服务了政府部门决策。

  自2月10日邢台市企业开始复工复产,邢台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分析效能,采取“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精准分析研判企业复工情况,率先提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复工率和产能恢复率三个评价指标,创新研发“智慧电监察”移动微应用,每日对3大产业、12大分类行业、18个区县用电容量大于100千伏安的16790家企业进行统计分析,日累计处理数据约1400万条,由点到面综合反映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助力政府部门精准施策。

  疫情期间,该公司共向邢台市政府提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电力监测日报》40期、《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电力监测日报》10期,受到邢台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结合大数据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主动上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隐患排查、惠企政策宣传等精准服务,简化用电手续,开辟绿色通道,为经济发展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大数据+房管” 排查更高效

  “以前需要挨个小区跑,现在只要点开政务信息系统‘保障房监察——电力监察’就能知道这些保障房用电情况,为我们后期排查提供了极大便捷。”邢台供电公司大数据应用,还延伸至了该市房管系统。10月14日,该市住房保障中心业务人员曹瑞丽通过查询保障房用电状况,轻松掌握了保障性住房居住情况。

  “大数据+营业厅”得到客户认可后,邢台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向系统外延伸,尝试“大数据+房管”应用。该公司组织精干力量,通过在政务外网上打通供电公司内网数据中台与邢台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通道,构建人工智能随机森林算法模型,成功研发了“保障房监察——电力监察”数字产品。该产品可以对邢台市所有保障房2019年6月至2020年9月间日用电量点状图进行分析,然后按照连续6个月内不空置判定规则判断客户居住情况,筛检无居住户,减轻住房核查工作量。通过该数字产品,房管部门能清晰了解近一年该市7000余套保障性住房用电情况,并以此判断保障房住户居住情况,排查清理闲置房屋,提高使用率,方便更多低收入家庭入住。

  “保障房监察——电力监察”版块自6月份上线应用以来,住房保障中心以非入户的方式快速掌握保障房居住使用情况,监察效率较以往提高30%以上。同时,闲置保障房使用率提高后,4个月用电量共增加8.2万千瓦时。

  “大数据+供水” 融合新提升

  “这一户有电量数据,怎么用水是零,有点不正常。”10月15日,邢台水业集团工作人员依托用电数据,对小区异常供水用户进行排查。

  9月4日,邢台供电公司与邢台水业集团签订战略协议,就推动能源大数据智慧分析决策场景建设达成合作意向。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依托“云上邢台”政企数据共享平台,充分发挥能源企业优势,挖掘水、电联合能源数据价值,积极融合内外部数据,在能源联合查窃、联合用能分析服务、优化水电业务办理流程、辅助档案信息数据规范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进能源领域大数据技术应用。

  目前,邢台水业集团已与邢台供电公司共享市区全部35万户用水客户3至9月份的用水数据,并建立联合查窃机制。该机制运行1个多月来,用水、用电查窃周期均从7天缩短至3天。邢台水业集团和邢台供电公司分别为7家企业提供了节水、节电个性化服务方案,预计他们全年可节约水费和电费共计12万元。此外,邢台供电公司和邢台水业集团正在试点开展水电同时过户业务,让购买二手房客户只跑一次就能办完两项业务。

  下一步,该公司将认真总结“大数据+房管、供水”等合作经验,持续拓展与邢台燃气、热力公司等合作,引入气、热信息数据,打造水、电、气、暖能源联合服务生态圈,拓宽“大数据+”之道,为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更大贡献。(赵亮 庞利鹏 王谢康)

关键词:邢台,供电,“大数据+”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