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燕赵抗疫群英故事|孙继红:疫情面前 深藏“遗书”勇敢逆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20-10-21 21:46:00
分享:

  孙继红获得的荣誉证书。资料图

  长城网10月21日讯(记者 刘杨)10月16日,在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孙继红被评选为“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疫情当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孙继红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孙继红在病房为患者打针输液。长城网记者 刘杨 摄

  孙继红在整理患者资料。长城网记者 刘杨 摄

  孙继红是临西县医院心内科的一名护士,得知全市要在各二级以上医院选派1名内科护士组成护理专业医疗队的消息后,她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报名参战前往疫区。在奔赴武汉的飞机上,她写道:“灾难无情,人间有爱,白衣执甲,百战犹坚。”在武昌方舱医院,她每天负责30多名患者的护理和生活。令人开心的是,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多名患者康复出院。

  孙继红在武昌方舱医院里工作。资料图

   藏起“遗书”毅然出征

  “爸妈,若真回不来,我已经委托郝,他是个踏实稳重的人;女儿,妈妈要准备上前线支援了,你以后要听爸爸的话;老公,我如果真的回不来了,望你节约开支、合理分配,你个人如果要找个伴,一定要找对孩子好的……”临西县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郝孝磊每次读起妻子孙继红藏起的“遗书”,都禁不住泪湿眼眶。

  2月4日凌晨1点,孙继红接到支援湖北的命令,匆匆收拾完行李,即将启程的她偷偷把“遗书”藏在飘窗垫深处。“我不希望家人发现后担惊受怕,若有意外,我想在弥留之际再告诉他们。”

  临行时她未和年迈的父母告别,只是与丈夫耳语几句,不舍地吻了吻熟睡的孩子。20天后,孙继红8岁的女儿玩耍时,意外发现了这封藏着知心话的“遗书”。

  “要说不怕是假的,但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哪里最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孙继红说,“写下这封‘遗书’算是为自己壮行,如果真的回不来,对家人特别是年幼的孩子也能有一个交待。”

  孙继红在武昌方舱医院里与五星红旗合影。资料图

  “方舱医院”里的爱心党费

  “我替孙继红把一个月的工资,以‘爱心党费’的形式上交给党组织,请收下吧!”“你们家里也不是很富裕,这个钱您拿回去吧!继红的心意我们领了。”尽管临西县医院党办负责同志反复劝说,但是孙继红的爱人还是执意把“党费”上交了。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日子,看到不少经过自己护理的患者陆续出院,我心里非常欣慰。在朋友圈里,当看到家乡疫情形式仍然严峻的报道,当看到路口和小区检查执勤点的执勤工作人员的图片后,我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帮上什么忙?除了要在武汉努力工作,也要想想怎么支持我的家乡!”孙继红在日记里写道。

  2月16日中午休息的时候,看到刚刚收到的工资短信,她萌发了交纳“爱心党费”的念头。随即给爱人发去了微信:孝磊,我是共产党员,是党的培养,才有了我今天的荣誉!我想把本月工资以“爱心党费”的形式上交党组织,你忙完手头工作后,尽快帮我交给党组织。

  听说孙继红交纳抗击疫情“爱心党费”的消息后,医院许许多多的党员在孙继红的感召下,纷纷交纳用于抗击疫情的“爱心党费”,短短半个小时,临西县医院党办室就收到了12950元支持疫情防控的“爱心党费”。

  武汉方舱医院休舱,孙继红所在的小组集体合影留念。资料图

  “前线”和“后方” 他们并肩战“疫”

  “作为家人,做好后盾就是对继红工作的最大支持。”孙继红64岁的老父亲孙印征,在临西县医院后勤科工作30多年。疫情期间,他踊跃参加夜间后勤应急值班,每天匆匆吃完早饭就赶到医院库房,查对和整理防控物资,对一线科室的报修更是随叫随到。对于远在武汉的女儿,孙印征说:“病毒无情人有爱,我们父女都是党员,抗击疫情是我们的责任。”

  孙继红的爱人郝孝磊从疫情防控开始,第一时间向医院党支部递交请战书和入党申请,全力配合医院安排的各项防控工作,即使可以回家一趟,也只是匆匆吃顿饭就返回岗位。防控升级后他又被选派到高速口执勤,“新冠肺炎有潜伏期,为保障您的健康,请配合测量体温。”无论雨雪天气,还是寒冷深夜,他都认真给过往车辆的每一位司乘人员测量体温,耐心宣传,确认体温正常后再放行。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那就无怨无悔。”他们在家庭微信群上经常互相鼓励……

  “女子本弱,为战则刚!”孙继红特别喜欢这句格言。有家人的支持、社会的关爱,“遗书”里当初很多难以放下的事,如今她已然释怀。

关键词:燕赵抗疫群英故事,孙继红,白衣天使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