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用好政策工具 助力乡村振兴
内丘联社“鹊盈普惠贷”精准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石磊 崔妍菲
2020-10-20 18:26:1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石磊 崔妍菲)内丘联社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结合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工具,内丘联社积极推广“鹊盈普惠贷”专属信贷产品,创建“百果小镇”双基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截至10月18日,运用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27500万元,直接“贷”动企业或农户352户,其中,发放“鹊盈普惠贷”7200万元。

  创新举措,增强“能贷”主动性。为切实解决农户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内丘联社运用中国人民银行10000亿普惠型再贷款的政策,推出了“鹊盈普惠贷”专属信贷产品及“枣享贷”“毛绒贷”“果臻贷”等附属特色信贷产品。一是方式活,客户广。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县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种植养殖农户均可办理,担保方式打破以往的抵押、保证,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信用、联保方式办理;二是额度高,利率低。信用贷款最高额度30万元,联保贷款最高额度200万元,执行4.35%-7%的优惠利率;三是放款快,服务优。对于申请办理“鹊盈普惠贷”的客户,内丘联社承诺“手续齐全3天放款,最快实现当天用信”;为了方便客户,提出“最多跑一趟”理念,当前正在辖内积极推广。“鹊盈普惠贷”不仅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种植养殖农户融资难和抵押担保难的难题,也极大降低了贷户的利率成本,破解了融资贵难题。截至10月18日,内丘联社共发放“鹊盈普惠贷”332户,贷款金额7200万元,平均利率5.62%,户均贷款21.7万元。其中,发放信用贷款125户,金额1478万元,户均贷款11.8万元。预计一年可为经营主体节省资金成本160万元以上。

  杨长发在内丘县城经营一家裤业商场,至今已有20多年。本想借春节之机再大干一番,但受疫情影响,营业额瞬间归零,不仅要关门停业,还不得不支付工人工资、房租。雪上加霜的是,房东此时要对商铺进行建筑改造,一筹莫展的杨长发只能重新装修,资金压力更大。面对商户的资金难题,内丘联社主动对接杨长发,并向其介绍“鹊盈普惠贷”,在最短时间为其发放了20万元信用贷款,利率5.5%。解决资金缺口后,裤业商场的经营也步入正轨。高兴之余,杨长发逢人就说,“感谢信用社,是内丘联社为我雪中送炭啊。”

  直达基层,打通“双基”致富路。“世界枣仁看中国,中国枣仁看内丘”,内丘县酸枣仁加工户有800多家,从业人员达10000余人,每年可加工酸枣12-18万吨,年产值可达7亿余元,加工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县区2万多人就业。“百果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就是内丘县政府依托当地的酸枣仁加工等产业创建的重点工程,按规划拟打造成全省样板示范区。示范区涵盖了3个乡镇,26个行政村,6300户农户,地域覆盖范围面较广,行政村阡陌交织,以往的金融服务方式无法满足当地农户需求。为解决这一难题,内丘联社贯彻河北省联社、邢台审计中心“双基”共建工作的安排部署,一是积极创建“百果小镇”双基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组织辖内多个部室、网点与村支两委建立了26个金融支农服务站,通过支持特色产业、优化信贷产品、便捷支付结算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满足示范区内客户需求。二是针对酸枣仁加工的特色产业,专门推出了“鹊盈普惠贷-枣享贷”,对产业基础发展较好的行政村,优先开展整村授信。

  内丘联社“鹊盈普惠贷”授信仪式。通讯员 王石磊 供图

  9月24日,在“百果小镇”辖内的小杨庄村,内丘联社举办了金融稳企业保就业暨“鹊盈普惠贷”授信仪式。参会的县乡领导现场为小杨庄村的“信用村”揭牌,并对6名信用户代表授牌和授信,授信金额最低15万元,最高200万元。

  酸枣仁加工户刘清国向参观人员讲解枣仁加工流程。通讯员 崔妍菲 供图

  刘清国是一名从事酸枣仁加工近30年的“大户”,他的“货源”是来自东北、西北、西南等全国各地的优质酸枣,运来的酸枣不仅能加工成中药材“酸枣仁”,“酸枣皮”还是当地特色饮料“酸枣汁”的主要原料,“酸枣核”是加工活性炭、冬季取暖的重要原料。全身是宝的酸枣,一年能为刘清国带来流水3000万元以上。“鹊盈普惠贷”联保贷款原最高额度50万元,在了解到今年酸枣仁市场较好,刘清国迫切需要资金扩大经营规模的情况下,内丘联社主动对接,积极推介,在综合考虑信贷风险和经营状况的前提下,以三户联保的形式将客户的授信额度提升到200万元。资金到账后,刘清国兴奋地说:“有了信用社发放的200万元‘枣享贷’,我准备再收购酸枣400吨,今年还能多赚近100万!”

  截至10月18日,内丘联社借用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余额27500万元,占全部贷款比重7.8%。其中:运用5000亿疫情期间再贷款专项额度发放贷款12户11300万元;运用10000亿普惠型再贷款政策发放贷款333户9200万元;运用扶贫再贷款政策发放贷款4户7000万元。预计全年,内丘联社办理各项再贷款3.2亿元,综合为小微企业和农户节省资金成本600万元以上。

关键词:普惠贷款,就业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