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乡村振兴三周年|河北: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10-19 16:14:3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达

  金秋时节,河北各地群众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2017年10月18日,是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三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河北乡村全面振兴。

  以“兴农进行时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夏粮再获丰收,总产量1453.9万吨;蔬菜水果生产平稳增长,总产量1517.0万吨;水果产量314.5万吨;畜牧业生产企稳向好,生猪存栏1532.1万头;禽蛋产量178.3万吨;牛奶产量215.6万吨。

  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71.4%,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君乐宝现代化挤奶大厅。资料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实现产业兴旺,必须不断提升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过去农民是‘土里刨食’,现在不一样了,得‘土里刨金’。”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崔庙镇东高城村村民曹根瑞说,他今年种了6亩酿酒专用的糯高粱——冀酿2号,品质完全能够满足收购加工企业的要求。当地企业上门来收购。他轻轻松松挣了9000多元钱。

  今年6月,河北省遵化市兴旺寨乡何家峪村栗园里一派热闹景象——该市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云课堂”再次开课。板栗管理技术直播吸引了近10万栗农观看。

  “全面禁用除草剂,保护板栗品质,为今后遵化板栗品牌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品质基础……”当天,来自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板栗专家王广鹏在“直播间”里,详细讲解了除草剂对树体和生态环境的不良影响,并示范讲授了板栗夏季管理技术。2个多小时的精彩培训让栗农们收获满满。农业科技服务水平的提升,让河北省今年的果品品质明显好于往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北各地农产品滞销。对此,河北省积极应对,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助农。6月12日晚,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河北省农产品线上销售直播系列活动”,在长城新媒体集团冀云融媒体中心启幕。20余名知名网红主播把直播间设在活动现场,面向全网直播。当晚,多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5000万人次。河北省特优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1.15亿元。

  以“量”论英雄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时,以“质”兴农的时代已经到来。

  共建生态宜居新家园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直观反映了农村发展进步和文明程度,必须落实到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峰峰矿区义井镇石臼村美丽庭院郝秀如家中小院干净整洁。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以前用旱厕,到了夏天,气味非常难闻,上厕所也不方便。现在这个厕所,一点异味都没有!”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石臼村村民郝秀如高兴地说。

  河北省通过抓台账完善、抓问题整改、抓模式选择、抓改厕质量、抓长效管护、抓项目资金监管“六抓”持续大力推动改厕。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累计改造卫生厕所870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9.36%。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

  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古城川村内道路宽阔平坦,两侧树木吐绿、鲜花盛开,墙上的宣传画别具特色,古色古香的院落排列整齐。远处山峦叠翠,近处一片生机盎然,一幅乡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古城川村从民居改造、道路升级、污水处理、绿化美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河北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整合各种资源,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如今,农村,已经成为河北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塑造乡村振兴之“魂”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塑魂”。乡风文明则是乡村振兴之“魂”。

  酒不超15元,烟不超10元,车不超10辆……前不久,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庄村村民冯永华为儿子操办婚宴前,向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了报告。烟酒、饭菜等严格按标准执行。婚礼既节俭又体面。

  贾家庄村村委会院内竖立着一座雕刻于清朝道光年间的石碑。上面刻着的“村规民约”代代相传,已经成为村民们的行为准则。

邢台宁晋县东城社区的文明“三字歌”。资料图

  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贾家庄村与时俱进,重新修订了传承一百多年的“村规民约”。遵纪守法、卫生三包、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爱护公物、婚丧事俭办等内容的18条规定,涵盖方方面面。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海滨镇河东寨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力培育乡风文明树新风,推进移风易俗破陋习,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 

  为了给村民学习、交流提供场地,河东寨村共清理了村中四处空地,建成学习公园。村民在新建成的公园内开展“红歌大家唱”“党史一起学”“模范大家评”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绘制以“孝老敬亲、邻里守望、遵纪守法”为主题的文明新风手绘墙,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村民整体素质。

  近年来,河北农村加大了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深化文明乡风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

关键词:乡村振兴,三农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