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2人2单位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10-18 13:11: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10月16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河北省2人2单位获奖。

  河北省获奖个人和单位为: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雪琴(奋进奖),阜平县食用菌专家组组长侯桂森(创新奖),内丘县(组织创新奖),武邑县(组织创新奖)。

  今年,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统筹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脱贫攻坚战即将取得全面胜利。在脱贫攻坚伟大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今年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连续第5年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共评选出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99名、先进单位49个。与往年相比,今年评选对象的覆盖面更广,更加注重面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基层一线,更加强调脱贫攻坚实绩导向,更加注重突出广泛代表性和创新性,事迹更加感染人,切实反映全党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

  获奖个人和单位主要事迹如下:

崔雪琴

  崔雪琴

  长期以来,崔雪琴致力于扶贫攻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品”的模式,利用“原村”土布品牌优势,围绕授人以渔的脱贫思路,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她免费向贫困户传授彩棉种植技术,并与农户签订彩棉收购协议,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原村”土布纺织技术非遗传承人,崔雪琴积极向留守妇女、贫困家庭妇女无偿传授土布纺织技术,让她们到企业工作,人均年收入1.8万元左右。她投资建立文化扶贫产业园,累计接待各地参观学习人员和康养人员1.5万余人次。游客在贫困地区采摘农产品累计消费200余万元,促进了当地贫困户增收。

 侯桂森

  侯桂森

  侯桂森长期扎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阜平县,牵头编写《阜平2015—2020年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创立推进“六位一体、六统一分”的运营模式,把国内外多项先进的技术成果及现代管理体系引进阜平。目前,阜平县食用菌产业已覆盖全县13个乡镇、140个行政村,建起菌棒基地8个、高标准产业园98个,建成高标准出菇棚4610栋,年栽培香菇菌棒6000万棒、黑木耳菌棒1500万棒,年产菇耳5.5万吨,实现产值4.5亿元,带动群众增收2.55亿元。通过包棚种植、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方式,当地食用菌产业直接带动农户1.8万户,其中贫困户8776户,户均稳定增收万元以上。如今,食用菌产业已成为阜平老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9月23日,在内丘参加“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的部分代表参观李保国事迹展览馆。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内丘县

  内丘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有贫困村75个。这里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生前为之奋斗的地方。近年来,内丘县深入传承李保国精神,聚焦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做大做强做优苹果产业,建成优质苹果生产基地10.6万亩,苹果产业年产值近17亿元,带动2万多农民增收致富。该县富岗产业扶贫模式、易地扶贫搬迁“有事做”助脱贫、“治未病”防贫等先进做法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国内主流媒体刊发刊播,在国务院扶贫办《扶贫简报》上专题刊发,得到中央部委主要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全国、全省予以推广学习。

武邑县鲍贤兰村“跑步鸡”养殖基地内,工作人员在扫描二维码查看“跑步鸡”的运动量。

  武邑县

  武邑县是革命老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邑县委、县政府不断探索、创新脱贫路径,自2016年以来,把“互联网+产业扶贫”作为重要突破口,积极跑办争取,先后与京东、苏宁、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9.42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31.4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省62个贫困县之首。其中,借助京东电商这一优势平台,武邑县瞄准高端农产品市场需求,探索采用“一引双联”(即政府引平台,平台联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模式,精心打造了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有效解决千家万户贫困户对接千变万化大市场问题,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新路径。该模式被列入国务院扶贫办2018年十大产业扶贫案例第一例,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奖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