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信都区:齐心修筑“便民路”“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张延龙 赵棣
2020-10-17 22:50: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张延龙 赵棣)近日,邢台市信都区连接皇寺镇和西黄村镇的乡村公路皇西线改造工程主体完工,沿线及周边20多个村的2万余人告别出行难。

  位于皇西线沿线的谈话村苹果种植是一项优势产业,全村种植面积2000亩,年产量达8000吨。可是,因为交通不便,村民们空守着一座金山却依然难致富。“原来我们村前这条路到处坑坑洼洼,车都进不来、出不去,也就没人愿意来收苹果,自然卖不出好价钱。”说起过去,谈话村村民满是叹息。

  在农村公路路网建设改造提升过程中,信都区交运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投资近4400万元,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对皇西线(温暖河至南小庄段)10公里的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并新建桥梁2座,涵洞21道,边沟硬化、安保设施也同步配套。

  “这条道路还将与连湖路对接,方便当地农副产品运输,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提升路网服务水平,为区域公交一体化线路进一步完善奠定基础。”信都区交运局副局长袁庆斌表示。

  “这下路畅通了,苹果可就不愁卖了。”看着崭新的路基宽6.5米,路面宽6米,沥青混凝土罩面的大道横亘村前,谈话村村民的心里别提多舒畅了。

  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发展好乡村旅游,升级改造农村道路势在必行。近年来,信都区把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建起了一条条“便民路”“致富路”。

  冀家村乡山场面积广阔、历史底蕴丰厚、自然景观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开放和在建的风景旅游区有5家,却曾是信都区唯一不通二级公路的建制乡镇。“酒香也怕巷子深”,景致再美,总要有人来欣赏才行。

  为此,信都区实施了梁石线(北梁元店村至南台村段)升级改造工程。道路全长7.922公里,设计标准为二级公路,路基宽10.5米,路面宽9米,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串联起该乡云梦山、仙界山、黄榆岭、书山、龙池沟等多个景区,进一步提升了路网服务水平,有效带动旅游业迅速发展,改善沿途百姓交通出行条件。

  如今,在冀家村乡,通往景区的道路宽阔平坦,两侧停车、休闲设施等一应俱全,民宿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

  “路宽了,好‘钱’景也就来了,你看我都开了第二家农家乐了,我们老百姓的钱包也鼓了。”站在自家新建的三层小楼前,冀家村乡石板房村农家乐业主刘诗昌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近年来,信都区还实施了“畅通农村道路”和“百里乡道提升”工程,全面加大乡村道路升级改造力度,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先后修建山区连湖公路、梁石线、大峡谷景区专线等旅游交通干道,通往多个景区的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累计修建景区专用道路70公里,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

  为使路网更密、路况更优,区交通运输部门着力搭好三条路。“一是村庄与周边区域的‘连接路’,使外循环‘畅’起来;二是群众出行的‘必经路’,让求学、就医、务工的路‘快’起来;还有就是逐个打通‘断头路’,让‘死路’‘绝路’‘活’起来,让乡村振兴有更多的‘打开方式’。”信都区交运局局长刘岩斌说,进一步助推优质果品、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区域化、集约化发展,促进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更好地服务农民增收致富和区域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两年来,信都区先后完成连湖公路北段、庞安线邢左线至抗大路段、大西线浆水至水门段等路段,对下庄线、南后线、“断头路”等乡村道路进行打通、拓宽。借助环市区交通快速发展的优势,推动全区48个村道路实现和北外环、107国道等交通主干道连接,另有近30个村庄的道路连接工程也在紧张推进。全区改造提升乡村道路400余公里,修建桥梁180余座,惠及道路沿线318个村庄,23万余名群众。

关键词:信都区,修筑,“致富路”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