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省实现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10-17 22:50:43
分享:

“河北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刚在发布会上表示,河北省在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方面成果丰硕,深度贫困堡垒实现如期彻底攻克。

河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刚介绍脱贫攻坚工作。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李志刚介绍说,河北省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策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等新产业新业态迅速发展,目前已累计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3万家,实现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全覆盖。同时,大力实施就业扶贫“七个一批”专项行动,建好用好就业扶贫“三网合一”服务平台,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持续增收。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河北省出台了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扶贫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等20多个政策文件。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达到77.06万人,占2019年总人数的110.9%。深入开展科技扶贫,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4700余名,建成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81家,实现62个贫困县全覆盖。

  李志刚表示,河北省强化包联帮扶工作,坚持深度贫困地区“五包一”(10个深度贫困县每县由一名省级领导、一个省直厅局、一个经济强县、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金融机构包联)、“三包一”(206个深度贫困村每村由一名省直部门厅级干部、一支省直驻村工作组、一家市域内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包联)机制,构建了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包联体系,向深度贫困地区发起总攻。

  “我省强化政策支持,强化资金倾斜,强化项目落地。”李志刚说,河北省以20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大力实施“双基”提升工程,累计建成项目2700多个,从根本上改变了生产生活条件。2019年,10个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20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

关键词:河北,产业扶贫,全覆盖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