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南和区:“展会+电商”助推宠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赵哲
2020-10-16 17:43:09
分享:

南和宠物产业奥特莱斯。 通讯员 赵哲 摄

  长城网10月16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赵哲)“第四届宠博会召开在即,现在我们正在紧张筹备展厅的布展工作,将用更高品质的产品为各地客商和消费者提供服务。”10月16日,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宠物产业园的华兴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刘东方激动地说:“今年我们将利用线上直播的方式推介我们公司的宠物食品和宠物用品,争取销量再创新高。”

  南和自古素有“畿南粮仓”的美誉。当地宠物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脱胎于传统畜禽饲料加工,历经20多年沉淀、积累和升级,南和宠物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已呈现出全链条、多渠道、全方位井喷发展态势,集宠物干粮、零食、用品、原料、繁育、医疗、电商、包装等多种业态,产品覆盖宠物的“衣食住行、生老病亡”整个产业链条,行业影响不断扩大。

宠物家居产品。 通讯员 赵哲 摄

  目前,南和区拥有宠物产业及相关市场主体8500余家,年产值107亿元,带动就业6万余人。做到了四个“全国最大”:年产干粮80万吨、年产值68亿元,产销量行业占比达60%,是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猫砂产业异军突起,年产量30万吨、年产值12亿元,打造全国最大的猫砂生产基地;主动融入“互联网+”浪潮,全区从事宠物食品相关销售电商及销售商达8300家,淘宝村5个,年销售额超1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基地;华兴、荣喜获评全国十强宠物食品生产企业。其中,华兴公司年产量达到25万吨,是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单体生产厂家。

  今年宠博会期间,南和区将同步举办首届宠物嘉年华直播节,包括直播大赛、明星直播、商家直播等内容,并以“明星+主播IP”为亮点,调动企业商家组织会播、仓播、厂播,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充分展现南和宠物食品、用品的品质和风采。另外,南和区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电商交易平台”,进一步聚集项目、拓宽线上销路,争取年内电商交易额突破20亿元。

智优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在生产8边封宠物食品包装。 通讯员 赵哲 摄

  围绕宠物产业全链条发展,南和区制定了宠物产业发展目标,即2020年宠物产业年产值突破120亿元,宠物用品年产值突破20亿元;两年内实现“三百双十”目标,即百家规模企业、百万吨宠食、百亿元产值,带动就业十万人、年育宠十万只,打造税收超亿元的宠物产业航母;5年内争取宠物及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创成“中国宠物产业之都”。

  另外,2017年以来,南和区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南和(国际)宠物产业博览会,累计交易额100多亿元,不仅搭建了客商参展、活体比赛、新品发布的平台,更搭建起经济、文化、理念碰撞平台。南和区还趁势推进“宠物产业+旅游”,开通“萌宠欢乐游”线路,华北最大的宠物产业综合展销区——南和宠业奥特莱斯开市营业,涵盖淘宝、京东、快手等各大平台的直播基地即将建成投用,宠物产业业态更加丰富,发展更有活力。

华兴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宠物食品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通讯员 赵哲 摄

  “近几年,省、市、区等有关部门对宠物产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下一步,我打算扩大生产规模,并成立自己的专业电商销售团队,凭借宠博会和电商的东风让企业实现更快发展。”河北省万德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晖说。

  “现在,这里每天都有两千多吨的宠物产品通过物流进入全国市场,仅通过网上交易的就占到25%。”邢台市南和区委书记李胜敏说,目前,南和宠物产业呈现全链条发展的喜人态势,已形成了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小个体、大规模、大群体,小产业、大产值、长链条”的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

关键词:宠物产业,电商,南和区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