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沙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申富国
2020-09-15 18:0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申富国)沙河市民政局坚持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作为保障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提高孤残儿童保障水平。不断扩大“明天计划”救治范围,拓展“明天计划”覆盖对象,将社会散居残疾孤儿纳入“明天计划”对象范围,对其住院手术治疗和康复医疗予以资助。依托“福彩助学”公益活动,对考取高等院校的孤残困境儿童予以一次性资助,对领取孤儿基本生活费的儿童成年后,仍在校就读的学生,继续按照散居孤儿标准对其给予生活补助,直至学业结束。目前,全市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0元,集中供养孤儿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450元。

  二是加大流浪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建立了市、乡两级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网络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流浪未成年人乞讨病人救治定点医院制度,确定了沙河市人民医院、沙河市中医院、沙河市二院为救治定点医院,相关救治费用由民政、卫生、财政部门共同审核,及时据实结算。同时,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恤孤慈幼的传统美德,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开展慈善捐助、实施公益项目、提供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营造关心关爱流浪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儿童福利部建设。儿童福利部坚持以“儿童优先”为原则,以促进儿童发展为主题,以保障儿童权益为根本,采用科学方法保障儿童的心理和身体保持良好健康状态,将科学膳食与活动锻炼相结合,以家庭教育带动知识教育,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先后多次组织专业保育人员培训,并与医护机构合作,探索儿童护理新模式、新办法,以提高护理水平,改善患病儿童的生存环境,为儿童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供养孤残、特困儿、弃婴累计9名。

关键词:沙河市,未成年人,保护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