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脱贫“冀”忆 】民间实物故事|小核桃撑起脱贫致富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俐验
2020-10-17 16:59:00
分享:

  老物件:

  绿岭核桃

        位于绿岭核桃小镇的核桃林。

   故事:

  绿岭公司成立于1999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集优质核桃品种研发与繁育、种植与深加工、销售与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大型企业。

  在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的指导下,该公司实行科学化、标准化、产业化种植,同时,积极带领广大农民共同致富,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目前,该公司拥有绿岭薄皮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1.8万亩,合作基地20万亩,苗木繁育基地2600余亩,现代化深加工基地200亩。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

  青皮核桃喜获丰收,村民正在捡核桃。

  讲述者:

  绿岭公司总经理路京振

  晒核桃。

  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是绿岭核桃小镇,在二十年之前,这是一片乱石荒岗地,可以说是杂草丛生、乱石遍布。我们当时承包这片土地之后,通过县科技局请到了河北农大的教授——李保国老师,李老师过来之后,带领他的团队在这边待了三个月的时间,给我们做了整体的规划,比方说在什么地方栽树?什么地方修路?什么地方打井等等,开启了我们薄皮核桃种植的新篇章,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我们公司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产、二产、三产融合的现代化企业,一产就是搞核桃的种植,二产就是搞核桃的精深加工,三产就是生态旅游。在李老师的指引下,我们成立了科技扶贫的服务队,这个服务队就是送技术上门。截至目前,我们向一千多农户低价地提供苗木,免费地提供技术,高于市场价回收(核桃),与他们形成互利互惠的利益共同体,让他们在打工的同时也学到了一门技术,增加了致富的资本。(记者 齐彦红 刘俐验)

关键词:核桃,脱贫致富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