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隆尧胡家疙瘩村:技术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潘志方 李佳鹏
2020-10-16 17:45:45
分享:

  胡家疙瘩村种植的哈密瓜喜获丰收。通讯员 潘志方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潘志方 李佳鹏)10月14日,隆尧县大张庄乡胡家疙瘩村村北大田里,56岁的村委会委员赵景顺正在哈密瓜大棚旁装箱,准备运到该县固城镇小孟村哈密瓜种植基地。

  “今年是第一年种植哈密瓜,种了30亩,品种是‘晓蜜25号’,亩产在2600斤左右,按现在市场价一块七八计算,估计每亩地毛收入在5000元左右。”赵景顺介绍说,“我们学习的是小孟村哈密瓜种植基地的经验,收获的甜瓜也全部送回小孟村,由他们统一销售。”

  由于是第一年学习小孟村的种植经验,胡家疙瘩村的哈密瓜种植时间较晚,所以收获也较晚,错过了价格高峰期。最早收获期较现在能提前半月到一个月,价格每斤高出近2元钱,那样的话可以收入翻番。

  “但我们还是不后悔,因为我们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胡家疙瘩村支部书记赵迎宾坚定地说,“为了我们胡家疙瘩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我们计划走村集体先搭好致富平台,然后让村民接手‘唱戏’致富的路子,打破过去缺资金缺技术,以至于大伙畏首畏尾,裹足不前的状态,村干部先行动,先干起来,干出样子来,然后交给大家一起干。”

  2019年,胡家疙瘩村在支部书记赵迎宾牵头下,成立了春牧农业有限公司,属于村集体经营。公司第一年流转土地180亩,种植大葱、大蒜、谷子、菠菜以及国槐树苗等,经济效益明显高于普通农作物,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种出经验后,公司再把土地和大棚转让给农户,现成的土地,现成的大棚,现成的技术,现成的收益,农户们纷纷跃跃欲试。村民赵金华、赵占杰、赵景周等纷纷效仿,要求参与承包或搭起自己的大棚。

  今年,村集体带头引进小孟村经验,种植哈密瓜,一季就取得成功,这也得益于小孟现成经验的照搬,走了一条捷径。明年有了经验,再种早一些,收成更好。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纷纷要求承包或新建哈密瓜大棚。村民赵国强和赵明锁一起找到村委会,要求加入种植哈密瓜“大军”。

  村委会对农户实行企业统一管理,村委会增加集体收入,农户进行种植增收致富。另外,农户还可以在瓜棚打工增加另一份收入。这就是赵迎宾心中规划的蓝图,现在雏形已现,等待的就是明年后年的大发展了。

  “按照目前的农民积极性和大家报名的情况估算,明年我们村的哈密瓜种植预计能达到280亩。这将是我们迈出的又一大步,村集体村干部玩转了交给大家一起干,我看这法行!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何乐而不为呢!”赵迎宾激情满怀地说。

关键词:哈密瓜种植,村集体,致富责任编辑:刘俐验